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贵圈好乱”?明星们请爱惜你们的“羽毛

2016-03-08 15:28: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的调查报告又如约而至啦~~咱们来聊聊明星的社会责任。

  切回正题,为啥聊这个?因为今年两会上,文艺界别的代表委员们都纷纷被“对明星吸毒怎么看”的提问给包围了。这两年,娱乐圈明星吸毒事件层出不穷,网友直呼,“监狱风云”这部大戏已然“星”满为患了。

  对这部“大戏”,大家都是啥评价?戳报告来~

  明星们长点心吧!公众可是很关注你们的“丑闻”呢

  责任和义务总是相伴而生的。公众人物因为拥有万千粉丝,举手投足都受到大众的瞩目,因此“出了问题”自然也备受关注。在对公众人物的“丑闻”关注度调查上,71%的被调查者表达了关切。

  正如范冰冰的那句广为流传的话“你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要受得起多大的诋毁”,赞美和诋毁是一体两面,关注度与责任也是一体的。公众人物特别是明星“生于”追捧,一旦有了丑闻也可能“死于”此。

  “什么!你居然骗了我!”73%的网友对于丑闻是拒绝的

  对于喜欢的公众人物被“曝光”丑闻后,大部分人表示了失望以及不能接受,只有2%的人坚定地表示会依然支持。

  所以说,明星们更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虽然你现在拥有无数尖叫,但是一旦你“犯错”,很可能只剩下“一地鸡毛”……别到了那时候,再开发布会痛哭流涕。

  谁说“看脸的世界”只看脸了 网友期待明星更以身作则

  75%的被调查者认为公众人物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因此更应该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明星因“吸睛”而“吸金”,靠着高频度的曝光赚取真金白银,所以在社会责任上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退一步说,明星们把公众注意力作为筹码置换了实际利益,公众希望你因此承担社会责任,也是理所应当。

  那明星们有没有符合公众的期待呢?看起来仍然还有很大差距啊……

  仅有15%的被调查者对公众人物肩负起社会责任给予了认同,有42%的人则认为过去比现在的情况更好。过去呢,叫文艺工作者,讲究德艺双馨,现在叫“明星”,称呼不同但是标准不能降低呐……(看脸的世界也得看德)

  在公众人物社会责任感缺失带来的不良影响方面,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会给整体社会风气带来消极影响。所以,加强责任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该怎么做?

  多管齐下!明确公众人物责任、加强追责

  为啥公众人物频被曝光负面新闻?42%的被调查者认为因为公众人物的物质生活太富足、精神生活太匮乏。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应该归因于社会大环境、处罚力度不够以及缺乏对公众人物的明确要求。

  所以,在解决措施里,网友就说了,得设置相关法规、明确对公众人物社会责任的界定,同时要加大处理力度。也有12%的人认为要完善舆论监督,有被曝光的风险,对公众人物也是一个警戒。

 

  公众人物违法违规怎么破?

  责任面前有倾斜 法律面前讲平等

  特约评论员 曾炜

  这个调查显示,71%的人都会关注公众人物涉毒事件。这说明一个事情,公众人物吸毒一旦曝光,几乎是避无可避,它必然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人们为何会关注明星吸毒或其他负面违法行为?这个问题的答案,调查也说得很清楚,因为人们认为公众人物天然占据更多的“社会资源”。而且,公众人物违法行为被曝光之后,的确会产生极大的负面情绪冲击波,其错误引导作用往往难以估量。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公众人物以身作则,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也是理所当然的。

  从单纯的总量考虑,公众人物吸毒或者违法人数,未必是最高的。但是,他们的涉毒或者其他的违法行为,却是最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所以人们总是希望有一些“特殊的方法”来对付公众人物违法违规行为。有的人赞成禁演,有的人赞成全民抵制和批判。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治理手段都应该遵循社会规律。就拿治理吸毒为例吧:治理吸毒有一个很大的困境或悖论就在于:越是抵制和排斥“吸毒人员”,他们越是难以回归正常社会,导致复吸率加大、变成“一日吸毒、终身吸毒”。所以,最好的治理公众人物违法违规行为的方式,还是应该遵循社会治理规律,回到正常的法制手段上来。这个调查也显示:大部分人还是希望设置相关法规,依法依规,明确公众人物责任。

  数据多一点:据3月7日的今日头条大数据产品“两会新闻算数”显示,《百姓“收入翻番”,公平合理靠什么?——聚焦“十三五”收入分配三大焦点》 登上最热话题榜。看来大家都很关注收入咯~

编辑:朱虹

关键词:公众人物;形象;明星;吸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众人物更应宽容对待舆论监督

近日,歌手汪峰起诉风行工作室创始人、资深娱乐爆料人韩炳江(笔名“卓伟”)以及多家媒体的名誉权纠纷案在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法院驳回了汪峰的全部诉讼请求。无论从新闻职业本身的特性出发,还是从“人孰无过”的常识推演,社会都应给舆论监督更多的宽容,而不是“让他闭嘴”。

2016-01-06 10:26:00

法学专家:对明星名誉权、隐私权的限制应明确

23日,歌手汪峰诉新浪微博账户“中国第一狗仔卓伟”的博主韩炳江侵犯名誉权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2015-07-24 10:41:00

娱乐公众人物“名誉保护”边界何在?——从歌手汪峰状告娱乐微博一博主谈起

23日上午9时许,歌手汪峰诉“中国第一狗仔卓伟”(本名韩炳江)侵犯名誉权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本案焦点集中在“赌坛先锋”是否指汪峰本人,微博内容是否构成侵权,如果构成侵权被告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上。

2015-07-24 00:0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