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拥堵费调查:收费,最好是无奈之下的“最后一招”

2016-03-12 15:32:00 来源:央广网

  

  马路变成停车场……怎么破? 今天,央广新闻公号“两会热议V调查”来一起探讨一下拥堵费问题。

  从尾号限行到多地纷纷出台限购措施,但是“堵车病”看起来却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北京已经在研究拥堵费相关政策。

  对于拥堵费,民众是个什么态度?戳报告↓

  有车一族反对强烈 24%网友希望公共交通能跟上趟

   

  调查结果并不出乎意料,被调查者中反对的声音远远高过赞成的声音,特别是有车一族,因为是利益攸关方,所以反对的比例是无车族是2倍多。

  但也有24%的网友表示了有条件赞成,如果公共交通服务可以跟得上需求,他们表示支持征收拥堵费。

  收拥堵费能治堵吗?近半被调查者不乐观

  

  调查显示,对拥堵费能够缓解堵车持乐观态度的人只有14%,近半网友认为开车是“刚需”。

  官方在解释拥堵费时也表示,征收拥堵费的目的在于希望能够降低小汽车的使用强度,即希望通过收费能使一部分小客车司机放弃开车出行。那么调查中这个比例有多高?

  

  44%的被调查者认为即使征收拥堵费,也不会放弃开车,这与前面认为开车是“刚需”网友比例相当。出行对于小客车特别依赖的网友,拥堵费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出行方式选择。但也有近半的网友表示会视情况而定。可见在一定程度上,拥堵费的征收还是可以调节出行车辆的数量。

  拥堵费征收要“透明” 过程要透明、钱去哪了也要透明

  

  在拥堵费的征收条件方面,23%的被调查者希望“要明确征收区域、征收模式,做到在有效治堵的同时不影响满足正常出行需求”;18%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要公布用于治堵的花费”,想知道这笔钱到哪儿去了;17%的被调查者希望整个决策过程要公开透明。梳理这3个被选择最多的选项,有几个共同的关键词:明确、公开、透明。

  要治堵,还要继续大力发展完善公共交通!

  

  在治堵方面,高达47%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完善公共交通,可见目前公共交通在满足出行需求上与民众期待仍然有差距。43%的被调查者则认为需要细致、合理的城市规划。对于单双号限行制度,大家似乎不太“感冒”,仅有7%的被调查者选择。

  收费,最好是无奈之下的“最后一招”

  特约评论员 曾炜

  这个调查很有意思。基本上可以看出,大部分人并不乐意征收拥堵费,而且对于拥堵费征收之后是否能缓解拥堵,也保持强烈的怀疑态度。原因也很简单,买了车的人不会因为拥堵费轻易放弃开车,车是消耗品,买了车,又让车在家里睡大觉也是一种损耗。再者,人们也相信,只要有合理的城市和公共交通规划,拥堵问题是可以大为改善的。

  是否征收拥堵费,一直是公众非常关心的民生话题。无论有车没车,人们似乎都喜欢参与进来讨论。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过日子‘’问题,其实是最能体现城市管理者的善意和细腻程度的。

  值得高兴的是,这些年来大量事关民生问题的公开听证会的举办,说明管理者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解决诸多类似民生问题的方式方法上,很多管理者还是习惯于求助“收费”。收费这种方法未必不可行,但它最好是无奈之下的“最后一招”。

  数据多一点:据3月11日的今日头条大数据产品“两会新闻算数”显示,《“号贩子入刑”动了谁的“奶酪”?》登上最热话题榜第一位。明天,央广网两会热议V调查也将关注号贩子问题,敬请关注哟。

编辑:朱虹

关键词:拥堵费;堵车;拥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副市长李士祥:征收拥堵费尚无时间表 不会突然出台

李士祥还表示,关于试点征收拥堵费的问题也处在研究阶段,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2016-01-24 19:38:00

北京明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 专家:实施难度大

北京市交通委昨天(3号)发布消息说,明年将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并针对小客车、机动车实施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错峰上下班等方面也将有新政出台。

2015-12-04 08:20:00

专家:拥堵费难治堵 还增加财政收入

《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政策法律建议》课题已完成,专家给出五个“药方”,建议部分区域征收拥堵费。

2014-12-09 13: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