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从“翠花”到“琳达”,这中间到底差了啥?

2016-03-13 13:23:00 来源:央广网

  大家还记得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引起网友激烈讨论的那则假新闻:“上海女与江西男因一顿饭分手”吗?虽然这则新闻是假的,但网友对它的讨论却将一个现实的问题抛出了水面:城乡差异。

  在昨天的调查问卷中,超过9成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的城乡差异比较明显,但有相当一部分被调查者表示自己相信推进“城镇化发展”将成为缩小城乡差距的有效措施。

  报告里还有哪些有趣的观点与吐槽?戳文来看吧~

  我们“不差钱”,差的是“机遇”

  本编分析数据发现,超9成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城乡差距十分明显,不过,有46%的被调查者对此却持有乐观态度。他们表示,虽然城乡差距还比较明显,但是近年来,可以明显感受到城乡间各方面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中。

  这其中,37%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城乡差距最大的地方不是经济收入,而是“机遇、环境”。农村地区现有的条件和基础设施很难创造出城市所能提供的种种机遇和发展环境,这也很可能是那么多的 “翠花”和“大狗子”想要进城去当 “琳达”和“迈克”的原因。

  此外,25%的被调查者还认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也让城乡差距更为显著。

  城镇化是缩小城乡差距的有效途径

  那怎样可以有效缩小城乡差距呢?超过6成的被调查者表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大力推进城镇化发展得到有效解决。

  33%的被调查者认为,推进城镇化发展首先将改善农村地区的人文素质,进而缩小城乡间的生活方式、观念等的差异。而类似“因一顿饭分手”这种事儿的发生概率也将大大减少。

  24%的被调查者认为,推进城镇化发展后,越来越多的农民可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现象将得到显著改善。还有16%的被调查者认为基础设施在城镇化后会得到改善。

  增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刻不容缓

  那当前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31%的被调查者认为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亟需推进。25%的被调查者认为改善“就业问题”刻不容缓,还有22%的被调查者表示推进城镇化发展,教育问题不容忽视,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才能有效缩小城乡间的教育差异。

  城镇化的第一步,是人的城市化

  春节期间乡愁泛滥,显示出公众在持续的城市化流动中,已经意识到城乡差距的严重性。果然,超过9成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城乡差距较大。

  那么,城镇化建设会是答案吗?

  大家所理解的城镇化建设是什么?大概是让乡村追上城市脚步,比如,33%的被调查者认为城镇化能提高农村人文素质,在生活观念等缩小城乡差距,24%的认为城镇化能减少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现象。16%的被调查者认为基础设施会得到改善。

  这些当然都是美好愿景。但残酷的是,这些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每个个人。

  换句话说,城镇化目标的实现,主体是正在逃离农村的个人,而不是政府。

  城镇化有两种形式,一是城镇数目的增多,二是各城市内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无论是被调查者,还是政府,当只注意到了第一种形式,而忽略了第二种。

  城镇化建设的第一步,是人的城市化。让农村走出的人融入城市,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再由他们来改变农村的人文素质,留守儿童等难题。

  这又回到了我们熟悉的话题:城镇化建设,需要先改革户籍等城市壁垒,以完成人的城市化。

  数据多一点:据3月12日的今日头条大数据产品“两会新闻算数”显示,《政协委员:公务员工资不高压力不小,建议每周多休半天》获阅读量第一。

编辑:马媛

关键词:城乡差异;城镇化;翠花;琳达;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破除城乡二元再发力 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2014-04-02 08:47:00

文化部解禁单体网吧审批: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

四部门通知要求,各地文化行政部门要深入研究网吧市场发展规律,正确处理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改进网吧市场准入政策。通知同时强调,各地各部门以居民住宅区、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全面排查无照经营网吧线索,依法进行查处取缔。

2013-11-06 09:51:11

参与面不够 城乡差异显著--全民健身期待阳光普照

中国的全民健身计划自1995年开展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从今年的20到69岁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调查结果来看,全民健身的参与度、目的性显著提升,运动方式较之以往也更加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蒸蒸日上的形势不能掩盖它现阶段的诸多亟待改进之处。

2013-08-07 09:30: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