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

2016-03-25 10:0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是经常的、必然的,也是必须的。这种交往应该为君子之交,要亲商、安商、富商,但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我常在想,新型政商系应关该是什么样的?概括起来说,我看就是“亲”“清”两个字。”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的讲话

  在我国现阶段,政商关系涉及的主体是具体而丰富的。从“政”的方面来看,既包括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又包括不同级别的地方政府。从“商”的方面来看,“商”也有多个层面。以不同所有制来划分,有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商”,有民营经济企业为代表的“商”,还有外资或混合所有制为代表的“商”。

  政商关系是企业建立、发展过程中无法规避的问题,近年来反腐取得的巨大成果、简政放权带来的种种便利,让我们看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希望。

  回顾过去,可以发现,总书记一直对于政商关系有着深入、全面的思考,新型政商关系与这些思考一脉相承。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表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谈到,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我们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为企业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李君如

  【专家解读】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政府官员,都要按照市场的秩序、公务的规矩去办事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不仅仅是口号,一旦要推进,就要研究并认识好一系列问题。依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规范政商关系要抓住机遇,敢于改革创新。

  市场经济是有秩序的,官场的行为是有规矩的,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官员,都要按照市场的秩序、公务的规矩去办事。不按市场秩序与公务规矩办事,是目前有些官员不作为、难作为的重要原因。

  过去的话,企业家要搞项目,就会请官员吃饭,给官员送礼,塞些红包,便能将项目弄到手。现在,这种情况不被允许了,甚至以后还要从严处理。不仅要依法处置受贿,还要严查行贿。其实之前的情况,对部分其他企业家来说,不走关系,项目办不成,也很困惑,同时,也让很多官员感到为难。

  这回好了,习主席把这个难题给破解掉了。今后,审批项目时,请吃饭与送礼都不接受。只要是该办的项目,政府官员就会按规矩办事。

  “两会”期间,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提出了“亲”“清”兼顾的工商关系。“亲”即“亲近”“亲切”,“清”即“清白”“清正”,要求政府官员要廉政清正,清清白白,这为解决现在政商关系问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方针。

  之前有好多企业家叫苦连天,总书记提出“亲”“清”政商关系后,他们都非常受鼓舞。 总书记3月4日提出,3月9号就被国家报刊发表,这是很罕见的现象。3月13日,浙商总会和浙江工商联响应总书记号召,共同发表倡议书,表现了积极的态度。

编辑:蔡海若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新型工商关系;“亲”“清”;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