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 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

2016-03-28 08:5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这意味着总书记释放了政府的用人信号。在过去三年,习近平在干部管理方面多次发表言论。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甘肃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时表示,各级党委要把作风要求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全过程。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强调,新形势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实践,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6年1月19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李君如

  【专家解读】一个好的主张,都要通过实干才能成为现实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干部是干出来,这个论述非常好。

  第一,强调了干部的使命和职责。习总书记指出:“担当就是责任,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当前,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核心要义就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切实牢记,勇毅笃行。

  第二,体现了党的实干的精神。习主席在讲述“中国梦”的时候强调,一个好的主张,都要通过实干才能成为现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同志反复讲的道理。他说过,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这个道理,我们都要牢记在心。

  第三,“当官就要当好官”,人民既然赋予你做官的权力,你就要对人民有所作为。“有为”,简单理解就是扛得起事,有理想、有抱负、有干劲,想干事、能干事、不怕事的党员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才能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蔡海若

关键词:习近平;干部选拔;干部管理;治国理政;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