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 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找对“穷根”,明确靶向

2016-04-01 08:5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2016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这意味着精准扶贫成为“2016年重点工作”的部分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30余次。精准扶贫如何“精准”?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给出了答案。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2015年1月,总书记在考察云南省昭通市时提到,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2015年11月,他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时表示,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

李君如

  【专家解读】脱贫攻坚,概括起来有三句话: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共同努力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扶贫攻坚,到2020年实现七千万人脱贫的目标,是“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任务。

  因为我国地域广袤,各个地方差别很大,扶贫攻坚任务很艰巨。我去过一些云南、贵州的贫困山区,那边老百姓的贫穷,是一般城里人无法想象的,脱贫攻坚的艰巨性,显而易见。

  脱贫攻坚,一方面是全面小康的攻坚任务,另一方面,也的确是我国存在的一块硬石头。习主席将它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上,之后这五年内,要七千万贫困人口共同脱贫,把全部贫困县帽子摘掉,这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

  不过客观地讲,要实现这七千万人口脱贫,的确需要措施,其中就包括“精准扶贫”。

  为精准扶贫,从去年开始,乡村开始实行入户登记,确定哪家是贫困人口。各村各乡都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农民去打工、发展经济等等,有针对性地脱贫减贫。

  综上,脱贫攻坚,概括起来有三句话: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共同努力。

编辑:蔡海若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全面小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