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2016-05-27 14:0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

  201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长期执政,既具有巨大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挑战,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的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管理、监督。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习近平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成效是阶段性的,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

  【专家点评】: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表示,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国正处于社会急剧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从已有的反腐成果看,腐败发生的领域和使用手段更加隐蔽。反腐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仍然是我们必须直面的客观现实。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任何犹豫、停滞都有可能使反腐大计功亏一篑。

  如何不断巩固既有成果而实现可持续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如何将阶段性反腐纳入依法治国的法治化轨道,在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的同时,完善常态化、法治化反腐体制机制,并形成反腐的持久性震慑,以此巩固反腐的阶段性成果,是当前唱好反腐大戏的首要考虑。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反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