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科技是国之利器

2016-06-09 12:4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2016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65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习近平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多复变函数论、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成就,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科技、干细胞研究、肿瘤早期诊断标志物、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突破,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高性能计算机、三峡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航空母舰等工程技术成果,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从总体上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同时我们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专家点评】:科技是国家赖以强大的根本依靠。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1858年马克思就说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1988年邓小平进一步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16年习近平提出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认为,随着时间推移,科技的社会作用逐步增强。如今,科技不仅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国家赖以强大的根本依靠。

  何传启表示,人类文明的发展,主要以两个维度展开。一是横向维度,即是文明扩散,新文明替代旧文明,这个过程不仅与科技有关,且影响因素众多。二是纵向维度,是指文明进步,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型升级,这个过程的实质是科技进步和制度进步的集中体现。因而在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文明发展。

  在人类文明的长河里,科技在不同历史阶段发挥了不同的作用。

  何传启介绍,农业时代的科技是古典科技,先进武器是国之重器。然而,古典科技进步较慢,对国家实力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有限。

  工业时代的科技是现代科技,先进装备是国之重器。现代科技发展较快,一方面用于工农业生产,此时技术、劳动和资本构成生产力的三大要素;一方面极大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生活。尤其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科技逐步成为决定国家实力和人民生活的关键因素。 

  知识时代的科技是绿色高科技,先进科技是国之重器。绿色高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许多人认识到,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没有先进的生产力;没有先进的生产力,就没有世界级的企业,更没有国家的强大。进入21世纪,先进科技对国家实力、企业竞争力和人民生活的影响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成为改变国家前途、企业未来和生活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成为国之利器。

  在知识时代,中国要强,企业要赢,生活要好,就必须有强大科技。何传启总结。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科技;现代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李克强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和财政部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2016-06-08 07:00:00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2016-06-07 22:59:00

习近平:关心关爱军转干部 创新安置工作机制

2016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7日在京举行。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作出部署。

2016-06-07 22: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