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别用死板制度约束科学研究

2016-06-13 09:3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基础研究领域,包括一些应用科技领域,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很多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防止瞎指挥、乱指挥。要建立相应责任制和问责制度,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一哄而起、搞大拼盘等问题。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

  【专家点评】为优秀科学家松绑,让科学的园地百花齐放。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认为,科学是一项艰难的事业,需要超常的勇气和付出。在任何一个基础研究的领域里,都有大批科学家在从事探索和发现,他们都面临严峻的科学竞争:成功者进入“科学的天堂”,失败者进入“科学的墓地”。正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科学探索,需要瞬间的灵感、随意的尝试、不确定的选择,需要自由畅想、大胆假设和小心求证。僵化的管理,是科学的大敌;固化的计划,是创新的天敌。

  在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发现不是管理出来的。在部分的应用研究领域,技术创新不是计划出来的。由此,建立符合科技规律的管理模式,是中国科技走向成功的关键一环。

  别用死板制度约束科学研究,即是为优秀科学家松绑,放弃无义的管理干涉,放弃死板的制度约束,让科学的园地百花齐放。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科学研究;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