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发展经济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

2016-07-13 12:3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

  7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专家解读】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这是中央反复强调的经济发展基本原则。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是在宪法与党章中确定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要构建中国特色主义经济学,理所当然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

  去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蔡继明表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作,于150年前发表。那么经历了一个半世纪,这样的理论显然不能够完全解释现实,书中提出的社会主义也只是对未来的设想。

  “如今,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到底是照搬,还是坚持其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方法、矛盾分析方法等立场观点及方法。”蔡继明认为,目前,我们应该引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来联系社会主义实践、及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再去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政治经济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 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七月十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2016-07-13 08:42:00

习近平: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图斯克和容克表示,欧盟同中国日益高度相互依存,当前形势下,欧中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分必要。

2016-07-12 19:31:01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2016-07-12 1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