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6-08-02 10:2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7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慰问煤制油项目技术研发团队。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政府代主席咸辉陪同下,来到固原、银川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就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考察。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宁夏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习近平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开局。要有信心和定力,看大势、看趋势,下大气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多做强基础、谋长远的事情,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新发展理念各项要求相互贯通,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

  习近平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达地区要有新作为,欠发达地区也要有新作为。要处理好供给和需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专家点评】:西部地区要想“弯道超车”,唯有不断创新。

  周天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认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存在“后发追赶”问题,要快速赶上发达地区,必须‘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西部地区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唯有不断创新。

  “过去实施多年的产业‘梯度转移’或跟随式发展,都不足以让西部欠发达地区‘弯道超车’。”

  周天勇表示,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欠发达地区本身来说,要重视技术创新、改革落后体制,让本土的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让创新型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减少繁琐审批,大力推动创新型项目在西部落地及产业化;同时,欠发达地区在思想观念、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都要敞开怀抱,为发达地区人才、技术、专利向西部转移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欠发达地区的市场需求不足是显而易见的。”针对此问题,周天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西部地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集中人口形成较为集中的市场;二是西部要通过自己的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使其有消费能力,从而扩大整体消费水平;三是西部的产业在开拓本地市场的同时,还要“走出去”,开拓全国及国外的市场,以扩大自己产品的需求。“发展西部特色民族产品、高原产品是开拓境外市场的有效路径。”周天勇说。

  周天勇同时表示,对于发达地区而言,不能仅通过资金拨款、基础设施建设或企业支持等方式支持西部,更重要的是向西部输送新技术、创新型人才、专利及创新型产业化项目。

  注:“梯度转移”理论认为,发达区域相对落后的产能对欠发达区域来说仍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因而发达区域把落后产能转移到欠发达区域,腾出空间来发展先进产能,那些转移出去的落后产能在欠发达区域继续生存和发展。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