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聚焦G20]国际问题专家阮宗泽:G20峰会为中国深化改革带来红利

2016-08-17 10:58:00 来源:央广网

【聚焦G20杭州峰会】国际问题专家阮宗泽:G20峰会为中国深化改革带来红利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卢靖)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峰会将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带来红利,将提升中国在国际议程设定以及规则制定方面的权重和影响,作为主席国,中国在创新、改革、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

  15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记者获悉,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G20杭州峰会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带来红利

  作为本届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方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的峰会筹备工作,再次向世界展现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决心,并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愿景中留下了“中国印记”。那么,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对现阶段的中国而言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将为普通百姓带来哪些红利呢?

  阮宗泽表示,G20杭州峰会召开对中国有两方面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及开放,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二是通过主办G20会直接扩大和提升中国的话语权, 提升中国在国际议程设定以及规则制定方面的权重和影响。

  阮宗泽: G20杭州峰会召开对中国有两方面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为中国本身的进一步的深化改革以及开放,创造一个更好的国际环境。为什么这样讲,中国进入了深度改革的阶段,而深度改革阶段,中国现在已经融入了这个世界,可以说中国今天和世界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很强的相互依存,在这个时候世界经济环境不好,中国也要受牵连。中国和世界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世界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中国人得益于世界的发展。

  现在世界经济确实外部环境不怎么样,也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G20峰会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地推动世界经济的好转和增长,世界经济有更多的增长,中国就有更多的出口,有更多的出口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和中国密切相关,还有世界经济整个环境改善以后,会对中国本身的发展也是一个促进,这是第一点。

  第二,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和一举一动实际上都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的关注。主办G20峰会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将提升中国在国际议程设定以及规则制定方面的权重和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更多的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参与国际议程的设定,以此来提升中国的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G20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主要平台,中国通过主办G20会直接扩大和提升中国的话语权。

  主席国中国对G20的三大贡献:创新、改革、发展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中方把2016年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将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峰会筹备工作。

  阮宗泽认为此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非常鲜明,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展开,中国在创新、改革和发展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阮宗泽:中国在三个方面有比较大的贡献,一个是创新,中国特别强调创新。从2008年金融危机看,过去的方法是靠财政刺激,那么现在看来这个工具已经用了差不多,但世界经济好像还没有根本性的转变和恢复,所以现在需要用创新的方式,中国在这方面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就是要用新的方式来推动刺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第二特别强调改革,现在这个世界经济的架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当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是不足的,或者说现在的全球经济治理的架构没有完全反映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代表性。特别体现在比如说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权重远远大于发展中国家,尽管发展中国家的数量远远超过西方国家,这就需要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增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空间和代表权。

  还有一个就是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现在就扮演一个桥梁作用,我们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G20的桥梁,G20的国家毕竟有限,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怎么参与到世界经济治理当中来。中国特别强调发展,比如通过邀请这些嘉宾来提升发展中国家表达关切的机会,一方面他们有机会来表达诉求,另一方面现在世界经济不好,发展不平衡是其中一个原因,通过提出来要加强全球的均衡发展,就是要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来释放更多的需求。发展中国家有了钱,更多中产阶级出现,就有了需求,就会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那么就会有良性的循环。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好,让更多的国家都有机会获得更大发展以后,这个世界的需求才会增加,会带来更大的这样一种经济恢复的潜力。从创新、改革、发展等这些方面,都打上了中国的烙印。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日益临近,与峰会相关的配套会议及成果相继出炉:一个月前刚闭幕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取得了重要历史性成果;一周前,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完成的《B20政策建议报告》首度披露,正向G20成员政府、商协会、重要企业和国际组织进行广泛宣介; G20杭州峰会开幕进入倒计时,更多会议成果值得期待。

编辑:张雷

关键词:聚焦;G20;杭州;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聚焦中国高校创新创业 实现成功创业需具备四个条件

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主题论坛中,著名投资家、高校学者以及青年创业发展领域的专家孙宏斌、汪敏、陈宗、胡海平、原磊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管理体系建设之道”圆桌论坛展开讨论。随后,优秀创投代表、部分创客杨岩、刘博、祝晓成、张林先、屈皓锟围绕 “投资与创新”主题展开头脑风暴,讲述了各自在创新创业爆发之年的2016年里,通过对接多种创业项目,深化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解。 我们在支持高校学生创业的时候,我们要给他提供这些方面的因素,要做足够的支撑。

2016-06-18 15:14:00

20国媒体聚焦新疆:高原仙境天山果子沟赛里木湖(图)

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北疆组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采访时,两次穿越新疆两大著名景区天山果子沟、赛里木湖,中外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大美新疆的震撼力。

2016-06-02 23:56:00

聚焦中国巨如创新: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高峰论坛举行

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高峰论坛4月25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峰会围绕巨如集团携手SHKL助力中国企业登陆国际金融市场。

2016-04-27 2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