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G20前瞻:英国脱欧不是“跑题” 而是重要“议题”

2016-08-23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高艺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近期,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恐袭频发等重磅事件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在杭州G20期间,这些热点事件会否影响峰会的议题导向,进而使峰会出现“跑题”,影响主要议题的讨论效果?

  对此,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任琳认为,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和发挥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作用,是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关注外界突发事件,保持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敏感度;另一方面,G20也应避免议题泛化影响讨论成果。

  “毕竟对于G20来说,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发挥全球经济治理的作用已经不易。有些议题放在别的平台上讨论和解决,可能更对口,且治理的效率及合法性更高。”任琳认为,从这一角度看,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和协调的平台,议题应尽量集中,避免过于泛化。

  G20运作机制日趋成熟 发生“跑题”概率不大

  “随着G20的运作机制不断完善,G20也在学习避免‘跑题’现象影响既定议程的讨论。”

  任琳介绍,G20是一系列的会议,并非只有杭州峰会,前期会议为峰会做议题准备。在G20杭州峰会开始前,已在中国的20个城市举办了60余次相关会议。这60多次会议包括财长和央行行长会、部长级会议及工作组的会议等。很多重要议题已朝着既定的设想进行了详细的讨论,部分议题、成果,甚至一些较为细节的问题,都已在这60余次的磋商中达成了部分共识,有待峰会的最终讨论和定调。

  同时,G20机制不是一个孤立的全球治理平台,在很多问题领域内,G20已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劳工组织等相对成熟的国际组织展开沟通、对话与合作。此外,G20与世界银行、FSB(金融稳定理事会)、OECD(经合组织)等机构经由讨论起草了很多报告,而这些报告也会作为一揽子成果建议向G20峰会提交,为全球经济把脉和出主意。综上, “可以说,通过G20运作机制不断完善,因突发性问题造成峰会‘跑题’的概率也在下降。”

  G20正从危机应急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在后危机时代, G20需要思考从原先的危机应急和治理平台向长效治理的机制转型。”

  任琳介绍, G20成立初期是作为一个危机应急机制存在并发挥作用。1999年,峰会从G7(G8)发展成G20,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它再次从财金轨的会议级别上升为成员国首脑峰会。

  “之前有人质疑:经济危机过去了,G20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任琳认为,在后危机时代,G20作为一个治理平台,必须实现角色的转变,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才能继续发挥全球经济协调的核心作用。

  “同时,当今的时代需要一个长效治理平台,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长周期的经济下行阶段,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压力很大,人们渴望借助G20平台,通过对过往治理理念的反思和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源。”任琳向记者介绍,G20的议题也正向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的常规问题转向,这也是 G20作为一个常规经济治理平台在职能上发生转型的重要标志。

  英国脱欧、恐袭事件不是“跑题” 而是“议题”

  “英国脱离欧盟的事件,不是 “跑题”,它恰恰是G20需要关注的一个重大议题。”任琳表示,“英国脱欧”是一个中长期内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国际政治经济问题,它或将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及全球治理格局的变化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对于这些影响,我们虽无法短时间内断言,但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保持警觉非常必要。因此,它是本届G20峰会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此外,恐袭事件的处理影响到经济发展的健康环境能否实现,因而在G20峰会上讨论该问题也有必要。”任琳还提到,很多热点问题与G20主要议题间存在一定的联动性,因而无需刻意回避。但整体来说,应选取与G20最相关、且借助这个平台能得到最有效治理的议题来谈,才能真正发挥G20作为全球治理重要平台的作用。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英国;脱欧;G20;前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媒:英国内共有100万人签无保障“零时工合同”

《卫报》称,自布莱尔任首相以来,英国的工作场所已经成为了“战场”。许多工人罢工、抗议,而他们大多数来自于“新经济”下临时的、无保障的和未入工会的企业。

2016-08-19 20:38:00

英国薯片厂商涉嫌虚假广告 消费者举报立竿见影

英国广告监管机构(ASA)发出的决定,由于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英国食品公司Walkers搞得“吃薯片拼字赢海外度假游”活动被叫停。

2016-08-17 17:23:00

英国近三成女大学生有心理健康问题 默默承受

英国调查机构YouGov做了一份调查,结果显示,1061名大学生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女生,和五分之一的男生有心理健康问题。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比例的人数上升到45%。其中,77%患有抑郁症,74%患焦虑症。

2016-08-16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