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发改委出手整治“双11” “炒信”行为 阿里腾讯京东等8企业签反“炒信”协议

2016-10-25 10:26:00 来源:央广网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8家企业代表共同签订“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高艺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购,大家在网购商品时通常会参考信用等级或用户对商户的评价,信用等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集更高的人气,‘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25日上午, 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前,阿里巴巴、腾讯、京东、58同城、滴滴快滴、百度糯米、奇虎360、顺丰快运等8家企业代表举行了签字仪式,共同签订“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

  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情况 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近年来,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网络失信问题也比较突出,特别是虚假交易、刷单炒信、恶意查评以及滥用、泄漏和倒卖个人信息等违纪违规行为,破坏了网络生态环境的正常秩序,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和百姓关切的焦点问题。同时,与线下交易活动交易相比,电子商务开放度更高,随机性更强,监督管理难度也更大。政府如果引导不好,监管不到位,就会让电子商务深陷诚信的危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特别指出,目前“炒信”已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的特点,组织内部分工明确,有独立的行规、准则,产业链规模越来越大,对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危害越来越突出,为防范“炒信”泛滥,许多电商平台已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但从消费者的反映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许昆林表示, 11·11是强化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相关的机构及电商平台要充分认识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

  许昆林还就今年11·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活动安排做一个简要的说明:一是共同签署信用承诺。11·11之前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糯米、奇虎360、苏宁易购、唯品会、亚马逊、当当网、中粮我买网、58同城等11家主要电商企业共同签署《守信践约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行业监督、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由信用中国网站统一发布,同时推广自各大主流媒体,督促主要电商加强自律和平台监管,引导电商企业严守质量诚信、价格诚信、物流诚信、支付诚信和售后服务诚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低价优质的商品和服务,为11·11电子商务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信用风险预警和评估。利用大数据分析11·11历年电子商务数据及失信行为记录,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研判新形势下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点和隐患点,提出规避和控制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的应对措施,发布11·11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预警报告,以便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诚信电商相关企业利益,保护公平竞争秩序。11·11活动结束后,重点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失信行为进行跟踪监测和测评分析,对网络促销活动期间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情况进行总结,公布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的典型案例,同时提出整改措施和政策建议。预警报告和评估报告依托信用中国网站及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

  三是实施反“炒信”信息共享。发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总枢纽和信用中国网站的总窗口作用,发布涉电子商务的受惩黑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供社会各界参考使用。联合推进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反“炒信”信息共享。

  四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9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总体方案》。电子商务平台要积极推进帐号实名制认证,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居民身分证号码为基础,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数据比对和约定交换,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联合惩戒子系统。建立共享并定期更新“炒信”黑名单,创新联合奖惩工作机制,逐步开展线上线下联合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双11;炒信;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双11”剁手党注意:19829家涉电商企业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受惩“黑名单”

25日上午, 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11”电子商务信用建设情况。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先生介绍已 开展联合惩戒的各领域涉电子商务的受惩黑名单有关情况。

2016-10-25 11:00:00

“双11”前夕电商贷款数额大增 银行推“定制化”服务

近年“双11”总额持续攀升,商家资金需求也日益增长,在“双11”之前,随着电商卖家业务量增加都会出现大量资金需求。针对这种情况,有不少银行机构推出“定制化”的电商贷服务应对。

2016-10-23 10:29:00

今年“双11”带来哪些姿势? VR购物、AR游戏、巨星璀璨玩直播

当各种“逼格”黑科技扎堆凑热闹,它们一定能助推消费者深入参与,点燃剁手激情。

2016-10-20 1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