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播音艺术家贾际:全媒体时代 传承央广财富

2016-12-01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行普及,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普通话课文诵读,12月1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语委”)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为了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在播音主持界享誉盛名的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常亮、雷阳、黎江、于芳、陆洋、冬艳、肖玉、李辉和贾际等播音艺术家出现在首批导师名单之中。

  在“导师计划”启动之际,多位播音员主持人导师接受了央广网专访。

  全媒体时代 传承央广财富

  ——专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贾际

  

  著名播音艺术家贾际(资料图 摄影:张国成)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 王丹蕾)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够认认真真的说好普通话。12月1日,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等领导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观访问,并签署“中小学课文课本示范诵读库”合作备忘书。中央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将用标准的普通话对中小学语文教材所有版本近3000篇课文进行示范朗读,并制作成音频光盘免费给中小学师生教学使用;同时,还将制作成适合电台、网络、手机等多媒体使用的音频资源库,免费供全球汉语爱好者学习、欣赏使用。

  与此同时,为了传承央广的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也已启动。首批受聘的播音员主持人导师,包括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常亮、雷阳、黎江、于芳、陆洋、冬艳、肖玉、李辉和贾际。他们的名字为广大听众所熟知,他们播音风格亲切端庄,让人过耳不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艺术家贾际作为导师之一,他是如何看待广播事业发展及从业者培养的呢?

  广播事业三十年 从兴趣到坚守

  1979年,贾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广播学院学习播音主持。谈到为什么要报考播音主持,贾际回忆说:“当时也报考了其他艺术学院,并且都通过了复试。虽然选择性很多,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广播学院学习播音主持,原因其实很简单,我喜欢在话筒前的那种感觉。”

  1984年刚刚毕业的贾际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援藏工作。在西藏电视台第一次主持大型文艺晚会——藏历新年暨春节电视晚会。1985年,参加“西藏和平解放20年”系列报告活动,现场报道《樟木—西藏对外开放的窗口》,获全国广播节目奖,被北京广播学院作为现场报道的教材。1986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至今已过去了三十个春秋。这期间的大量播音实践,在全面掌握各类播音技巧的同时,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播音风格,被誉为“声韵传情”的典范。

  全媒体时代 看广播如何发展

  近年来,随着媒介融合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传播渠道日益丰富,各种媒介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很多人认为新型媒介的不断发展将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的冲击。然而贾际对此却持有另一种观点。他认为,媒体的发展从报纸到广播再到电视,直到如今的互联网都是技术革命的过程。对于声音的传播,尽管有影响,也只是传输途径的影响。加强内容建设,以内容丰富、含金量高的广播节目吸引听众才是广播发展的一条永恒不变的真理。广播的发展主要依靠内容的改革和创新,在媒介技术急速发展的今天,受众消费的不仅是各种媒体,更多的是这些媒体上附加的有价值的内容。

  导师计划正式启动 传承央广财富

  人民广播事业起步于1940年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75年来,以齐越、钱家楣、丁一岚等为代表的老一代播音艺术家的播音风格,形成了人民广播播音事业的雏形,开启了人民广播的新闻播音风格。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是中央台的核心价值。

  贾际说,广播是一门播音艺术,中央台几代播音主持人通过大量业务实践逐步摸索出其独有的一种语态,这种传承下来的经验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财富。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和信息量的大爆炸,这些年来我们发现很多人对于价值观和社会观发生了许多变化,对于过去的播音形态批判的多、继承的少。在这种情况下,树立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延续传承,启动导师制是势在必行和刻不容缓的。

  广播是一个信息选择、加工、组织和思维的传播过程。中央台60年代一批优秀的播音主持现在依然活跃于荧屏和话筒前,他们积累的丰富经验是我们独一无二的财富。现在就是要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和资源,重塑中国声音形象、延续中央台的声音血脉。

  对于新一代播音主持人,贾际认为他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他说:“他们正站在时代的巅峰和主流上,不论是学习条件还是对于新型传播手段的接受程度上都比我们有优势。但是他们的缺点就在于缺乏传承,缺少对历史的认识,缺少榜样的力量。我相信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也非常愿意去学习,这让我很欣慰。”

编辑:徐芳

关键词:贾际;播音艺术家;央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主赛美女主播要与大铭搭档主持了!

2016-06-06 12:08:00

播音艺术家雷阳:传承就是最好的奉献

10月17日,对于已经退休近10年的雷阳来说,肩上又多了一分责任。为了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启动播音主持人导师计划。当天,和其他13位老师一起,雷阳正式接过受聘证书,用她自己的话说:“有欣喜、有激动,但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2016-12-01 09:42:00

播音艺术家肖玉:播音员要在整体风格中张扬个性

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是中央台的核心价值。中央台近日推行的播音员、主持人“导师制”培养计划也旨在发扬中央台老播音部一对一、传帮带的光荣传统,传承央广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著名播音员肖玉成为首批受聘的导师之一。

2016-12-01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