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网络视听大会汇聚各方声音 央广将以融合重塑广播

2016-12-09 12:53: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李雪南/摄)

  央广网成都12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韩靖)“融合的探索无止境,七十六岁的央广也将继续砥励前行,永不止步!”今天上午,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就媒体融合的主题发表了演讲,表明了中央台不断推进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新型传媒集团的决心。

  新型广播 融合发展

  “我们深刻认识到广播作为‘传统媒体中的移动媒体、移动媒体中的传统媒体’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了‘新型广播、融合发展’的思路”,姜海清说。“媒体融合,我们到底要做什么?”、“从相加到相融,如何打破内部壁垒?”……演讲中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是媒体融合进程中众多传媒集团面对的共同课题。

  姜海清表示,无论是“广播+”,还是“互联网+”,在度过了最初简单的平台相加、“1+1=2”之后,要真正从物理结构到化学反应,从相加走向相融,关键在于机制创新。姜海清在演讲中表示,央广在这方面一直在努力探索:“为做好融合发展工作,央广在全台层面建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实现通过领导决策、指挥协作、执行落实三个层面发挥优势、此长彼长地推进传统广播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媒体融合的首要任务,是立身之本的新闻能力的融合。”姜海清强调,“随着央广推进融合的深入,跨频率、跨平台的新闻资讯协同,成为‘新闻立台、声音立台’的央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加强协同,中央台11月28日正式启动了台领导日常值班指挥协同的编务会制度,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宣传管理,实现融媒体指挥日常化、制度化的顶层设计,统筹全台管理,调配全台资源,部署重点工作,为“中央厨房”建设夯实基础。“每天值班的台领导,也成为当日‘中央厨房’的‘主厨’”姜海清说。

  融合云采编 传播力是新标准

  姜海清介绍说,中国广播云采编系统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体化作战的全媒体采编平台,契合央广媒体融合发展和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中央厨房”运行的采编需求。目前云采编系统已经在央广全面应用。截至2016年11月,云采编系统公共开放账号2010个、地方台公共账号61个、地方记者站账户数262个,累计发布报题94004篇、文稿68588篇,云采编系统迭代开发多达69次。

  在发言中,姜海清详细介绍了中央台着力打造的融媒体新闻集群平台、广播行业融媒体技术平台和公益服务平台等新媒体业务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中央台媒体融合的思路和战略,阐述了中央台在信息时代的发展愿景。

  “从相加到相融,内容产品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才是检验效果的标准。”姜海清表示:“2016年中央台以以时政报道创新为突破口,一手推广播重点内容形式创新,一手推新媒体独家策划在广播频率同步播出。以重大报道主题台网联动策划为新常态,在全国‘两会’、神舟天宫飞天、长征胜利80周年、G20峰会等重大报道与突发事件中,央广网充分聚合17套广播频率、各地记者站、地方台、军事通讯员等采编力量,打造及时、快速、权威的独家报道。”

  “以融合重塑广播”,几个字看似简单,却包含了央广人对于新时代、新任务、新前景的认识,也同样包含了央广人适应国家战略,发挥广播优势,拓宽发展空间,打造新型传媒集团的决心。

  台长峰会 百家争鸣

  在今天上午的台长峰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王福豹、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聂玫等媒体行业领军人物也纷纷做了主题发言。

  陕西台台长王福豹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台面临生存焦虑和人才焦虑。“地方台如何解决自身的困境?那就是抱团发展。”王福豹表示,只有充分发挥地域地缘优势,谋求共同发展才是解决之道。“现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联合成立栏目,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谋求自己的发展。因为只有‘中国融’才能‘融世界’”。

  而湖南台副台长聂玫却在发言中关注了媒体发展中如何更好服务用户的话题。“湖南台是国内唯一一个有视频网站的电视台,”聂玫表示,“2016年芒果TV全网日活跃用户达到4700万”。

  聂玫表示,在针对用户的研究方面湖南台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大数据分析是手段之一。针对分析结果,聂玫介绍说“目前芒果TV的主要用户是女性,那我们就要根据户使用时长,单页浏览时长等参数做出分析,根据用户的兴趣爱好调整自己的产品。”

  “关于广播电视媒体融合转型的思考”、“现代综合新型国际传媒的重构之路”……在今天上午的论坛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等也同样做了精彩演讲。“转型”、“融合”、“发展”成为本次峰会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人们期待,网络视听行业的融合发展能够不断推进,给受众带来更丰富的内容、更精彩的产品,也给媒体的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央广;融合;姜海清;演讲;网络;视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亮相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传统广播与新媒体交相辉映

2016-12-08 17:20:00

昱森:征途是星辰大海

题外话是,25年后,因为《阿郎的故事》结缘的杜琪峰、周润发和张艾嘉重聚首,不过新片《华丽上班族》反响平平。可或许正是有这古典气质打底,才让音乐之声资讯部作为央广少有的“文娱出口”,始终保持着某种风骨。武露露说,森哥,你现在这审稿批注,连画个问号都跟特爷似的。

2016-11-25 12:23:00

2016央广年度APP投票通道正式开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主办的2016“移动生活峰会暨年度APP颁奖盛典入围APP颁奖盛典”将于2016年12月22日在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盛大启幕。

2016-11-17 17: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