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韩国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亲信门事件回顾

2016-12-09 18:16:00 来源:央广网

  据韩联社12月9日报道,韩国会以300票中234票赞成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弹劾动议案主要涉及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岁月”号沉船事件的应对以及崔顺实涉嫌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财团捐款案件,指称朴槿惠任职期间存在违反宪法和法律行为。按照程序,弹劾案获得国会通过后,将提交给宪法法院审理,审理过程最长可达6个月。在此期间,朴槿惠将被暂停总统职权,由国务总理代行。

  与另一核心人物崔顺实的关系

  韩国媒体报道称,现年60岁的崔顺实是朴槿惠的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朴槿惠“导师”崔太敏的女儿。朴槿惠在母亲陆英修1974年遇刺身亡后,受崔太敏的影响很大。崔顺实在朴槿惠父亲朴正熙1979年遇刺后陪在她身边,两人交情深厚,亲如姐妹。

  导火线一:崔顺实涉嫌腐败丑闻

  崔顺实先因涉嫌腐败成为韩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她被指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韩国大企业为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并通过空壳公司拿到了其中的部分资金,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从三星、现代、lg等多家大企业筹款750亿韩元(约合4.48亿元人民币)。

  导火线二:“闺蜜”干政

  据报道,并无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曾收到过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其中部分演讲稿的打开时间在总统演讲前,而且崔顺实在总统演讲前曾修改过演讲稿。据媒体曝光的资料显示,除朴槿惠的演讲稿,崔顺实还接触过一些机密文件,其中包括与日本和朝鲜有关的文件。舆论指出,总统府内仅有极少数幕僚有权审阅这些文件,如果上述报道属实,这将是一起破坏国家纲纪的严重事件。在野党提出应彻底调查此事,要求所有内阁部长和总统秘书官主动辞职,但未能平息韩国民众的愤怒。

  导火线三:“岁月”号客轮沉没当天“神秘消失7小时”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最终沉没,仅有172人获救。“闺蜜门”事件曝光后,有媒体爆料称,朴槿惠在“岁月”号沉没当天不在总统办公室,而是进行了7个小时的整容注射。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回顾:

  10月24日

  韩国媒体曝出“韩国总统朴槿惠好友崔顺实涉嫌干政”的丑闻。

  10月25日

  朴槿惠召开发布会,承认曾向崔顺实泄露演讲稿等文件,并向国民道歉。

  11月4日

  朴槿惠就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发表第二次“对国民讲话”,向国民致歉。

  11月17日

  韩国国会通过法案,针对“亲信干政”事件任命独立检察官并成立特检组展开调查。

  11月20日

  韩国检方对“亲信干政”事件3名核心人物,即崔顺实、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以及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共同提起公诉。

  11月29日

  朴槿惠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向国民致歉。

  11月30日

  朴槿惠任命前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朴英洙为“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官。

  12月3日

  韩国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向国会提交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并计划推动国会12月9日进行表决。

  12月6日

  朴槿惠接受执政党新国家党提出的方案,即“总统2017年4月卸任、6月举行大选”,但暗示不会主动辞职。

  12月9日

  朴槿惠弹劾草案在国会上正式被列入全体会议,并对弹劾案进行了投票表决。

  民心尽失超8成民众支持对朴槿惠的弹劾

  “闺蜜门”事件曝光后,朴槿惠的支持率则持续下跌至个位数。自10月底以来,韩国民众连续六周举行周六机会,要求朴槿惠下台,一次比一次人多。国会表决弹劾案前的民调显示,超8成民众支持对朴槿惠的弹劾。而今天韩国国会投票表决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后,大量民众走向街头欢呼庆祝。

  (吴海波整理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韩国;国会;朴槿惠;弹劾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会将就总统弹劾案表决 专家:政局动荡在所难免

因为“亲信干政”事件,政治生涯摇摇欲坠的朴槿惠,将迎来对她的最后审判。如果通过,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

2016-12-09 13:04:00

韩国国会将就总统弹劾案表决 专家:通过可能性大

当地时间8号,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报告提交国会全体会议,国会将在9号下午,对弹劾案进行表决。如果通过,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获国会通过的总统弹劾案。

2016-12-09 07:50:00

韩国未来3年拟投资4.28亿美元 扶植无人机产业

韩国媒体12月6日报道,韩国贸易部表示,将在接下来的3年中投资4.28亿美元用于研发无人机。

2016-12-07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