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冬行西藏】松赞故里的文化传承与扶贫新策

2016-12-23 10: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12月23日消息(记者 牛夏来) 22日上午,“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拉萨采访组一行来到了素有“天边之乡”美誉的墨竹工卡县,参观了“墨竹尼江·直孔印象”特色产品体验中心。

  墨竹工卡县是西藏文化资源大县之一。为了让古老的文化艺术以最原滋原味的形态继续传承;也为了通过产品体验中心这一销售、展示、推介平台,有效填补乡镇乃至全县特色产品销售渠道空白,不断提升尼江特色产品品牌整体形象和知名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推进订单农业规模进程,确保尼江乡如期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2015年底,墨竹工卡县建立了“墨竹尼江·直孔印象”特色产品体验中心,2016年7月27日正式挂牌试营业。

  据了解,该体验中心是墨竹工卡县整合各类资金50余万元,引导尼江乡4家专合组织和扎雪乡1家专合组织共同筹建。总面积850平方米,设有销售中心、体验中心、培训中心,集中展示直孔手工藏香、手工唐卡、民族手工艺品和其他特色优质产品。

  直孔手工藏香是严格按照藏族医学典籍《四续部》的配方和藏香提炼大师配制秘方,利用直孔地方天然无害药材精制而成。如今已有扎雪藏香、遍利藏香、热色藏香等不同配方、不同功效、不同品牌的藏香。

  

  直孔手工藏香 摄影:牛夏来

  藏族唐卡艺术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众多的流派体系,直孔唐卡就是众多流派中极富特色的一支,历史上一直以家族传承的方式流传于较小范围。直孔唐卡包括刺绣唐卡、缝片唐卡、颜料唐卡三种,它将绘画和刺绣相结合,是刺绣在布绸上的彩色卷轴画,画面凹凸有致,极富立体感、质感和动感。因为其独特的绣技、传统古老的制作方法、考究的用料,如今已收录墨竹工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直孔唐卡 摄影:牛夏来

  氆氇是藏族手工生产的一种羊毛织品,经纺纱、染色、织造、整理等工序完成,细密平整,质软光滑,是加工藏装、藏靴、卡垫、床毯的主要材料。氆氇相传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藏族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占地位如内地的棉布一样重要而普及。

  

  氆氇纺织 摄影:牛夏来

  直孔雕塑佛像属藏族十明文化中的工巧明,成为独具藏族特色的工艺美术。直孔佛像即达到工巧明度量衡的严格标准,又不失艺术的自由放任,可分为黄金、白银、黄铜等贵重金属为主要材质的金属佛像和以绿松石、珊瑚、珍珠等名贵珠宝或天然名贵药材粉末为添加剂的药泥塑佛像。

  

  直孔雕塑佛像 摄影:牛夏来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冬行西藏;松赞故里;文化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启动 展示真实的发展的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记者 李婧) 19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协调,西藏自治区网信办主办的“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启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区互联网党工委副书记边巴扎西同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宋为总领队的“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团一行座谈。

2016-12-20 09:00:13

“冬行西藏” 情暖达孜

据达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68户394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618户2390人、低保贫困户346户1350人、纯低保户84户182人、五保贫困户20户23人,占农村总人数的14.498%,占总人口数的12.223%。

2016-12-20 09:00:14

以语言文字凝聚文化自信

“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应该清醒地看到,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无论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还是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都需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源泉。

2016-07-19 16: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