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近九成在校大学生有创业意向

2016-12-28 1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王晶 实习记者刘华龙)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调查报告显示,有89.2%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近两成大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但在目前,资金约束是却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报告建议,应该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和困难,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精细化。

  据悉,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和商学院联合编纂发布,基于一项43万多名在校或刚毕业大学生的大规模问卷调查。该问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767所高校,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的全景式研究报告。

  近两成大学生有强烈创业意向

  据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国家“双创政策”的引导下,有18.2%的调查对象有着强烈创业意向,并且有七成以上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动机出于自我价值实现需要,餐饮、农业、IT、运输、教育、文化等行业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认为,曾有过创业经历者更可能成为连续创业者。报告显示,曾经创业者中55.2%有此意向,特别是博士学历以及男性群体,相应比例超过60%。“这也说明年轻创业者并没有失败的概念,对于年轻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不能也不应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毛基业说。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十分看重大学专业知识对于创业的价值,“优先转入创业项目相关专业”成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学校创业鼓励政策,高校专业教育为大学生创业实践提供了富有价值的知识与技能。

  大学生创业最大障碍是资金约束

  据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大学生认为,资金短缺是他们准备创业或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并且37%左右的学生希望政府能为他们提供创业担保贷款。

  在创业资金使用来源方面,有六成创业者使用自有资金(自己、家人和创业伙伴)等进行创业,其中29.2%的创业者主要使用家人的资金进行创业,仅不到四成的创业者主要利用外部资金(银行、投资机构、政府和学校的资金)进行创业,同时缺乏经验也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障碍之一。

  研究结果认为,不同类型大学生的创业需求和障碍,既有共性特征,也呈现出显著的个性化差异。为此,报告建议,高校在贯彻实施有关创业扶持政策过程中,应该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和困难,提供各有侧重、更加精准的创业帮助和支持,以更好满足不同类型大学生创业者的特定需求,从而切实增强高校创业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报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生助学 义卖两千多个苹果

支教团成员们决心帮孩子们解决难题,便携手该校建工学院“刘应启班”发动网上筹集资金,还通过兼职打工来赚钱。终于到了售卖时间,看见蜂拥而至的订单,大家倍觉温暖,两天来已经派送了两千多个圣诞苹果。

2016-12-26 17:18:00

20名大学生走进蒙牛体验“厂开趣玩” 欢乐迎圣诞

“第一次参加这种体验式活动,让我有了新的认识,这个节日棒棒哒。”  由于表演出色,引得观众笑声迭起,表演结束后,赖林权所在的小组获得了活动唯一一个最佳表演奖,并得到了主办方赠送的精美礼物。

2016-12-26 14:16:00

皖百余大学生陷“校园贷”纠纷

  据安徽商报报道,没有在“校园贷”平台上贷款,名下却莫名多了几千甚至数万元的欠账,还不时会接到催债电话甚至是威胁。日前合肥百余名大学生遇到如此困境,这一切都与他们曾经的一份兼职工作有关,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6-12-26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