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新起点,新纲领,新目标,新希望。

未来五年的美好画卷,有你也有我。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

新的五年,一起奋斗,每个人都了不起!

央广网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十四五”》,书写每一个“我”的五年计划,描绘“我”的奋斗故事。

 

张宝艳,因“宝贝回家”网站走入公众视野,也曾因为对人贩子终身追责的建议上过热搜,《感动中国》节目描述她和她的丈夫“用父母之爱,把灯火点亮”。

照亮孩子回家之路的“灯火”还能点燃多久?

张宝艳说:“我可能没有退休的那一天。”

14年打拐路 帮助7000多个家庭团圆

自2007年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今年已经是张宝艳帮助“宝贝回家”的第十四个年头。这么多年来,“宝贝回家”一共帮助了7370多个家庭团圆。

张宝艳说,其中有3670多个走失和被拐的孩子,再加上被拐妇女、有智力障碍的人、老年人,一共是7000多人。被拐卖最久的一个老人离家84年,找到时她已经91岁了。

一路走来,张宝艳和她的寻子网也曾遭遇困难和质疑,但她说,家长的期盼让她无法停下来。

“我记得我们网站刚创建不久时,有一个家长每天晚上凌晨两三点还在线上,我问他为什么还不睡觉,他说‘我再看看,也许一会儿我儿子信息就挂网上了。’”张宝艳说,家长的这种期盼和信任让她一直坚持下来。

还有“宝贝回家”的30多万名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甚至还自掏腰包去排查走访,这种默默付出的精神,也激励着张宝艳在帮助寻亲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张宝艳说:“只要还有一个家庭没团圆,我感觉自己这份责任就没尽到,这条路就还得走下去。”

“天下无拐是可以实现的”

找到孩子的家庭总是狂喜的,然而喜悦过后,却有一些新的问题产生。那些离家多年的孩子,该如何回归到原本的家庭中,被人贩子割断的亲情该如何接续?

张宝艳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而她的想法也有一个转变的过程。

最开始,她是困惑的。

曾经她们找到的一个孩子,因为顾虑养父母的感受,一直没有告诉养父母他找到了家,连回家都是偷偷摸摸的。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买主他是一种犯罪行为,孩子竟然这么顾虑他们的感情,不顾虑亲生父母的感情”,张宝艳说,她对此十分愤怒。

但慢慢的,她想通了,旁人无法感同身受这些孩子所处的环境和经历的压力。现在,“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帮助做父母的工作。

“我们不去强求他,因为拐卖对他已经是第一次伤害了,我们不能强行绑架他,再去伤害他第二次。”张宝艳说。

消除这些伤害,最终还是要消除拐卖犯罪。什么时候可以“天下无拐”?

张宝艳说,现在已经接近实现这个目标了。随着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全民防拐意识加强,最近几年新发案件少、破获率高,可以说是几乎实现了“天下无拐”。

孩子说“人贩子拿卖我们的钱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虽然新发拐卖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但仍有一些拐卖儿童积案。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截至5月3日,全国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700余名。

对于人贩子,张宝艳的态度始终很坚决。作为人大代表,她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

张宝艳说:“拐卖儿童犯罪时间越长,对寻亲家庭伤害越大。所以我觉得不能因为诉讼时效的限制,就让人贩子逍遥法外。”

张宝艳举了一个例子,贵州有一个家庭原本非常幸福,但是因为孩子被拐,父母从此开始踏上寻找之路,原先的生意也不做了,一个很富足的家庭变得贫困。等到孩子指认了人贩子,却又因为时间太久无法追究。

“孩子说,‘就在我被拐卖不久,人贩子家盖起了小洋楼,实际上人贩子拿卖我们的钱改善了他的生活。每天在村里看到他过得比我们好,我却对此无能为力。’”张宝艳说,这种伤害是持续的,所以追责也不应该有时间上的限制。

“发展不让每一个人落下”

因常年从事公益,张宝艳还接触了一些其他领域的公益团队,这也让她把目光放到了更多需要帮扶的群体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宝艳带来的其中一个建议就是适当放宽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聘体检标准。目前,我国公务员就业招聘时,在笔试面试合格之后,都必须经过严格体检。现行体检标准参照原人事部、原卫生部共同制定,由人社部2017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根据这个标准,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或者身体残疾都被列为体检不合格项目。

但实际上,张宝艳认为,很多慢性疾病可以通过药物控制,并不会对工作产生影响。现行的体检标准“一刀切”,会把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卡”在外面,这样会造成人才的浪费,也有失公平。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什么这么大一个群体,我们把它排斥在公务员就业门槛之外?”张宝艳说,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只关注打拐的“一亩三分地”,未来五年要帮助更多弱势群体发声,推动制度上的改变,改善他们的就业、生活环境。

张宝艳认为,要让每一个人都享受改革开放、祖国强大的成果,发展路上不让每一个人落下。

“我的‘十四五’”关键词:万家团圆

已近花甲之年的张宝艳,谈及未来的五年、十五年,关键词仍然离不开“回家”“团圆”。

“宝贝回家”从2018年开始做了一个项目叫万家团圆,目标是每年帮助1000个家庭团圆,项目分为十年完成。截至2020年,项目已经完成了将近一半的指标。张宝艳说:“我希望未来五年把这个项目提前完成,可以提早进入第二个万家团圆周期。”

对于退休,张宝艳没有时间表。“只要我身体还可以坚持,我可能没有退休的那一天。就算有一天我走不动了,我还可以坐在电脑前继续做。实在是干不动的那天,我觉得至少是80岁以后。80岁之前我是不会谈退休的。”

 

监制:张春梅 赵净

记者:朱虹

视频:黄一博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