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汪宁)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5月13日以来,相关国家已报告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据媒体报道,23日,欧洲和美国的猴痘确诊或疑似病例持续增加。在23日举行的世卫组织线上记者会上,卫生专家表示,猴痘病毒跟新冠病毒不是一回事,两种病毒有很大不同,这两种疫情没有相通之处,传播方式也完全不同。

什么是猴痘?为何会出现人际传播?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针对相关问题,24日,央广网记者对话了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

央广网:什么是猴痘?猴痘都有哪些症状?

李侗曾:猴痘是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病。感染后的潜伏期1到3周,平均10到14天,感染后早期症状包括发热、畏寒、肌肉酸痛、头痛、乏力。大约1到5天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从面部开始,然后出现在四肢、躯干、手足等,全身都可能有皮疹。一开始是斑丘疹,然后是水疱疹,再演变成脓疱疹,脓疱疹逐渐结痂、脱落。大部分人2到4周痊愈,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免疫力低下人群可能出现重症和危重病例,如果合并肺炎、脑炎、继发细菌感染则甚至有死亡风险。

央广网:猴痘通过哪些方式传播?

李侗曾:猴痘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和呼吸道传播,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有传染性。根据以往新闻报道来看,人感染猴痘病例主要是接触携带病毒的动物被传染,皮肤伤口或者黏膜接触患病动物血液、体液也有可能被传染,比如较长时间共处同一个房间,也有可能通过呼吸道感染。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医护人员也被患猴痘病毒的患者传染了,推测是接触患者使用过的床单等物品被传染,说明被污染的物品也有传染性。但是,人与人之间传染性不强。

央广网:猴痘病例是否首次出现?传染性怎么样?

李侗曾:从1970年首次报道人感染猴痘病例以来,一直陆续有人感染猴痘病例的报道,但大部分都是考虑接触动物感染,感染者大多有非洲旅行史和接触动物的经历,人和人之间传播是偶有报道,说明人和人之间传染性比较弱。这次欧美一些国家比较多的人感染猴痘病例报道,很多人没有去过非洲,没有接触动物,推测存在人传染人的传播链条。

央广网:猴痘为何突然暴发?为何会发生人际传播?

李侗曾:一种可能是全球从上世纪70~80年代开始停止接种天花疫苗。天花病毒和猴痘病毒都属于正痘病毒属,天花疫苗对猴痘同样有预防作用,现在40甚至50岁以下人群都没有接种天花疫苗,也就是说对于天花和猴痘病毒都没有抵抗力,社会上对猴痘病毒的易感人群比例逐年增加,为猴痘的人际传播提供了可能性。

世卫组织近日表示,感染风险最高的是与有症状的猴痘患者有过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因此不排除这种密切接触提供了比较高的传播风险。至于有人推测是猴痘病毒变异导致人与人之间传染性增强,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证据。

央广网:猴痘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哪些伤害?危害性有多大?

李侗曾:猴痘以往主要是发生在非洲地区,猴痘病毒包括中非支和西非支,病死率从1%到10%不等。儿童和年轻人的病死率较高。另外,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临床症状一般更为严重。据报道,人感染猴痘后还伴有一系列并发症,如:继发性细菌感染、呼吸窘迫、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伴视力丧失、胃肠道不适、呕吐、脱水腹泻等。

央广网:目前是否有针对猴痘的治疗办法?

李侗曾:目前针对人感染猴痘病例主要是隔离、休息,对症治疗,加强护理,避免出现并发症和继发感染。美国曾经批准抗病毒药物,主要是基于体外和动物实验有效批准的,人感染后治疗效果如何还缺乏实验数据。

央广网:针对猴痘病毒的预防和治疗,未来是否可能研究出疫苗和快速检测手段?

李侗曾:我国目前已经具备针对猴痘病毒的核酸检测能力,如果有必要,应该可以很快就能推广,但是核酸检测一般需要4到6小时才能获得结果。

现在各国对猴痘的预防,主要是依靠隔离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一些储备的天花疫苗可以在紧急时刻用于重点的高风险人群,由于人际之间传染性不强,目前暂没必要大范围接种疫苗。

央广网:猴痘跟天花有何关系?猴痘未来能否攻克?

李侗曾:天花病毒和猴痘病毒、牛痘病毒都属于痘病毒科的正痘病毒属,属于近亲。天花只感染人类,不感染动物,人感染后症状严重,病死率可以超过30%。但是,作为DNA病毒,天花病毒没有发生变异,疫苗的预防效果非常好,更主要是当时全球各国团结一致地努力消除天花,所以能够彻底消灭这种疾病。而猴痘病毒是人兽共患病,主要野生动物携带病毒,这和狂犬病、鼠疫等传染病相似,我们无法清除野生动物携带病毒,也就不太可能彻底消灭这种疾病。主要是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做好自我防护来避免感染,并且积极开发快速检测方法,以及效果好而副作用小的疫苗和药物来保护人类。

央广网:目前猴痘尚未传入中国,未来是否有这种可能性?这一病毒今后是否可能会引发全球大流行?

李侗曾:相比过去,发生人际间传播的风险增加,未来不排除会在人群中有散发。但猴痘病毒在人和人之间传染性不强,一般密切接触或者比较长时间共处一个房间易传染,有动物感染猴痘病毒的国家地区旅行经历的人感染风险比较高,从事动物饲养、研究、科研实验的人以及兽医存在感染风险,普通人群被感染风险很小,所以也不太可能发生全球性的大流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本传播指数(R0)在10左右,而猴痘在人际之间的R0应该是1左右,传染性不是一个级别的,只要做好健康科普宣传,指导高风险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就不用过度担心。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