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专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的方式进行部署,做到日有分析,周有调度,月有总结。同时成立4个工作组,深入全市19个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着力深化“业务条线联合、市县部门联动、线上线下齐抓”的工作格局,推动专项行动有序开展、落地落细。

锁定目标 坚持线上线下齐抓

身体健康安享晚年,是老年人的普遍诉求,不法分子正是看准这一点,把一些“食品”“保健品”的效果吹得天花乱坠,甚至宣传其对疾病有治疗作用,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

为此,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责,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深入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写字楼、宾馆酒店等,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对本地主流媒体开展行政指导,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围绕规范广告发布和经营行为,全市系统共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44次,指导、约谈相关企业323家,监测各类媒体食品、保健品广告452条次。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充分利用唐山智网监测平台和指南针智慧监管平台对辖区内288家交易网站和13561家网店组织了4次专项监测。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和舆情监测工作,在畅通渠道、分析研判、落实奖励等方面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检查相关场所2216家,对发现的2条线索正在核查中。

图: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消费引导 培树更多示范店面

“保健食品本质仍然是食品,而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任何宣传保健食品具有治疗作用的行为均是违法行为,都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唐山晚报》专刊刊登《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从如何辨别保健食品真伪、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警惕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普通食品不能宣传保健功能等方面一一进行消费提示。

为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食品、保健品,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报刊、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发力,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注重进养老院、进社区、进公园等面对面的宣传方式,更加直观地向老年人讲解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手段、套路、陷阱,引导老年人到正规场所购买食品、保健品。

图: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满足老年人消费需求,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示范建设活动,制定《唐山市保健食品经营示范建设标准》,采取现场验收的形式,从经营资质、经营条件、经营产品等8个方面进行验收,现已评出市级保健食品示范店125家,2022年底将实现乡镇全覆盖。同时,结合保健食品“两查两专”专项行动,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严把进货源头,确保产品来源合法、宣传合规;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完善食品经营条件和设施,设置专区专柜和消费提示牌,营造科学透明理性的消费环境。

监督抽检 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保健品、老年人用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和保健品、老年人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以商场、超市、药店、专卖店、个体经营和批发市场等为重点单位,以易出现违法添加药物行为的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等6大类保健食品为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抽检100批次,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将老年人用品列入重点产品监管目录,并将老年人用品列入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2022年,计划围绕销售门店、农村集贸市场等抽检鞋类、生活用纸、纸尿裤25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将依法进行处置。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