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8日消息(记者王祎萍 通讯员白洁雅)1月18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梁吊装就位,由中建八局承建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完成合拢。

项目现场(央广网发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供图)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航站楼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西安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支撑“国际运输走廊”“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打造“中国最佳中转机场”,对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进程,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据该项目总工程师马振和介绍,项目航站楼屋盖设计为双坡单曲钢结构焊接空心球网架,设计灵感来自古建筑重檐屋顶构造,充分融合了西安地域文化的精髓。

合拢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供图)

由于屋盖下方主体结构标高不同,且屋盖曲度大,给施工组织带来了更高的挑战。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联合知名高校及院士专家团队,针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研究,最终确定采用了“楼面原位拼装+分区累积液压同步提升+局部分块旋转提升”的组合施工技术方案,顺利完成屋盖施工。

“此次合拢是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的一个重要节点,标志着航站楼已完成了全部主体结构的施工生产任务,为下一步航站楼金属屋面、玻璃幕墙安装和室内装饰装修等施工奠定坚实基础。”中建八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东航站楼项目经理于新平说,“自项目进场以来,项目部不断强化施工管理,集成国内先进经验进行建设,多次组织万人大会战,各项节点目标顺利实现。此次优质高效实现合拢目标后,下一步将为机场穿上‘美丽外衣’。”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