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2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2月18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安阳市殷墟博物馆。透过地面上一座座低矮的仿古建筑和图腾,令人顿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之感。

殷墟博物馆因其坐落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而命名,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甲骨文发祥地,它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家专业系统展示商代文物的博物馆。

殷墟景区大门(央广网发 戴泽鑫摄)

殷墟最令人感到震撼的甲骨文,解开了中华文化的密码。在馆内,只见形状比巴掌略大的甲骨文片,在灯光的映照下,如蝇头小楷大小的工整文字依然清晰可辨,仿佛在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自1899年甲骨文发现和1928年殷墟科学发掘以来,殷墟发现的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奠定了殷墟作为中国古代第一个有文字可靠的古代都城地位。殷墟博物馆直接折射出了殷商历史,是商代辉煌历史的缩影。

殷墟博物馆藏品亚长牛尊(央广网发 戴泽鑫摄)

据殷商博物馆讲解员孟楠介绍,亚长牛尊是现今为止,殷墟发现的唯一一件牛形青铜器。尊整体作牛形,是殷墟发现的唯一一件牛形青铜尊。牛体态健壮,牛头前伸,口部微张,其眼、耳、鼻、角、腹、尾以及其他体貌特征均生动逼真。牛身满饰龙、鸟、虎、象等各种动物形纹饰。造型奇特瑰丽,纹饰繁缛精美。牛面部铸铭文“亚长”。亚长是商王朝南部“长”国的部落首领,是商王朝地位仅次于妇好的军事将领。

这件青铜尊仿水牛制成,栩栩如生的造型体现出工匠对水牛特征把握的精准性。更为重要的是,通体遍饰神性动物纹样的牛尊,不仅仅是一件祭礼的酒器,更是殷商时期人神沟通的媒介,担负着着沟通天地的神圣职责。

殷墟博物馆殷代车马坑(央广网发 戴泽鑫摄)

殷墟出土的商马车是中国最早的马车。精致的马车,可用于日常出行、狩猎、礼仪、战争等。代表了3000年前中国的制造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殷墟出土了数百辆马车。更早的比如1933年在后岗西区的汉墓里发现了一辆车马。2005年至2006年,安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第二炼钢厂西南方向发现10个车马坑,其中5个车马排列整齐,为殷墟首次发现。在殷墟博物馆里,有一个专门的展厅,展示商代的各种马车,以及当时的车辙和路基。

每一处景点,每一件文物,其背后都有着沉甸甸的历史和书写不完的故事,凝结着勤劳、智慧的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从殷墟归来,回味殷墟历史,读懂中华文明,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心中骤然升腾。

编辑:彭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