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6月5日,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放鱼日”北京增殖放流活动在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举行,现场共放流北京市二级保护鱼类瓦氏雅罗鱼和细鳞鱼2万尾。

放流现场(央广网发 延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和北京市渔业协会工作人员与参与活动的各界代表,共同将2万尾瓦氏雅罗鱼和细鳞鱼,投放到延庆奥林匹克园区“900塘坝”和“1050塘坝”池塘中。

据了解,作为本次增殖放流活动地的延庆奥林匹克园区“900塘坝”容量为6.6万立方米,“1050塘坝”容量为9.9万立方米,是园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山滑雪中心的造雪引水系统,有着重要的调蓄作用。雪季后融化的雪水和雨水通过天然沟道汇流到这里,可用于园区绿化和下一雪季的造雪使用,使其成为赛区在设计建造之初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的典范。瓦氏雅罗鱼和细鳞鱼都是分布在延庆及其周边区域的珍贵、濒危鱼类,本次放流苗种的规格尺寸较大,鱼类能够更快地适应自然水域环境,更好地修复生物多样性,增加物种种群数量、净化河湖水质。

增殖放流活动不仅为园区增添了一丝生机,更能通过放养滤食类鱼类来提高水体的净化能力,实现“以鱼控草、以鱼抑藻、以鱼净水”,养护塘坝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目的。高海拔的塘坝能为冷水鱼提供天然的生存环境,有利于种群在天然环境繁衍,待鱼类种群扩大后,将进一步放入更多的天然环境,能恢复种群数量。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坐拥小海陀山丰富的动植物和山水资源,希望借此活动在园区经营中探索涵养生态的创新举措,形成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打造园区与小海陀山和谐相融、美好共生的自然之景。”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连生说。

编辑:阮修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