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3月1日消息(记者杨梦奎 通讯员陈俐君)眼下,江苏海安滨海新区汤灶村种植的韭黄迎来了收获期。一家割韭黄,家家来帮忙。近日,在汤灶村25组的韭黄种植大棚里,村民卞进胜和乡邻们一起收割韭黄,随着“老把式”手握韭镰向后拉拽,割菜、分拣、扎捆……不一会,韭黄就被整齐摆放在一旁,刚刚割下的韭黄金黄鲜嫩,空气中弥漫着韭黄的清香。

汤灶村是闻名周边的韭黄种植大村,经过不断地探索、改革、结构调整,形成了从农户到蔬菜经纪人再到市场产业购销体系,走出了一条以韭黄生产为龙头的产业路子。目前,汤灶村1000多名村民种植韭菜、韭苔、韭黄近3000亩,年销售6000多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0%。

“现在正是吃韭黄的季节,我种植了2亩韭黄,春节前收获的韭黄卖了1万多元。我种的韭黄根茎色如白玉、叶似黄金、鲜嫩可口,很受市场欢迎。”已种植韭黄20年的卞进胜开心地说。

在威林精品蔬菜代购代销处,村民熟练地把清洗过的韭黄整理装箱,随即就有工人把韭黄拉到磅秤上称重,负责人吴威林则在一旁记录着韭黄的重量。“现在每天可收购近6000斤的韭黄,高峰期每天可收购韭黄2万多斤,这些韭黄会发往扬州、南京、上海、浙江等地。”吴威林说,今天韭黄收购价每斤8元左右,年前最高收购价每斤12元。

为做强韭黄产业,汤灶村成立了海安金叶蔬菜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金叶”韭黄商标,积极推广绿色生态标准化种植。“我们村的韭黄种植亩产值1.5万元,成立合作社以来,通过参加农产品展销会、直播带货,提高了‘金叶’韭黄的市场流通率和占有率。”汤灶村驻村第一书记杭沁表示。

汤灶村将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源”,立足自身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农业,实现以特色建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精心打造韭菜、韭黄生产示范区。目前,总投资600万元、占地60亩的韭黄特色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通过连栋大棚标准化种植,进一步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提升金叶牌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价值,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民参与韭黄种植,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