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屯昌3月29日消息(记者 付美斌)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苦瓜种植喜迎丰收。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枫木镇苦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总产量约1.5万吨,累计总产值可达1.17亿元。

枫木苦瓜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屯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枫木苦瓜是屯昌县特色农业品牌。走进枫木洋千亩苦瓜种植示范基地,连片瓜棚里郁郁葱葱,绿叶点缀黄花,绿色藤蔓下,坠满了硕大的苦瓜,一辆辆小三轮车穿梭在田间小道上,瓜农们忙着采摘、搬运,收购小贩一边过秤登记、装车,绿油油的苦瓜整齐排列……十几年前,村民王发友在自家5亩地里种起了苦瓜,由于苦瓜产量高,产期长,一亩地收入可观。“每年都种四五亩左右,能赚两三万元。”王发友的丰收喜悦溢于言表。

枫木苦瓜(央广网记者 付美斌 摄)

苦瓜种植已成为当地“一镇一品”的特色产业,产量高、价格稳的苦瓜不仅让瓜农尝到了“甜头”,也吸引着“凤”还“巢”。“今年我种了五六亩的苦瓜,每亩产量是(约)6000斤,昨天摘了约700斤,价格每市斤达3.8元。”近些年,外出务工的劳动力选择返乡者渐多,种植户吴清周就是其中一员,3年前,看准了苦瓜种植的可观市场,他毅然返乡当起了瓜农。

在田埂不远处,记者看到有多家苦瓜收购点,一大早就有农户拉着自家种植的苦瓜在这里进行交易,现场的工人们则忙着挑选、打包、装袋。收购点人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

枫木苦瓜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屯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苦瓜的价格在每市斤3元左右,农户每天都拉苦瓜到我的档口,档口每天收购2万斤(苦瓜),每年收购量大概有150万斤,主要销往广州等地市场。”苦瓜收购商邝家庄说。

“全镇现有15家苦瓜收购档口,有22名村民在收购点务工,每人一天约有200元的收入。”邝家庄介绍,今年枫木苦瓜市场行情十分看好,不仅苦瓜产量高,而且价格稳定,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务工就业。

屯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做优做特枫木苦瓜农业品牌,打造好枫木苦瓜美食IP,让产业增值、农民增收,屯昌在田洋基础设施、标准化种植、保险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助力枫木苦瓜产业做大做强,让苦瓜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甜瓜”。

编辑:付美斌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