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4月11日消息 自首届腾冲科学家论坛举办以来,云南省腾冲市这座“极边之城”积极向论坛借势、借力、借智,加强科技与企业、农业、文旅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融合,以此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腾冲科学家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这座聚集顶尖人才和前沿科技的创新之地正在持续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也在加速涌现。

腾冲市街景(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科技融合教育 “神奇种子”厚植科学沃土

“李院士、唐院士,我马上就要接触化学学科了,怎样才能培养对它的兴趣呢?”在腾冲市第一中学的讲堂里,两位院士的到来点燃了学生们对科学的热情。这不仅仅是一次讲座,更是一次灵魂的触碰,学生们的眼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他们被引领着,走向科学探索之路。

近年来,腾冲市整合利用腾冲科学家论坛院士资源,积极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活动、“院士进校园”等“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20余位来自各个领域的科学家踏入10余所学府,进行高水平讲座和科普活动,6000多名年轻学子得以与这些“科技大咖”近距离互动。同时,腾冲市通过组织“科技夏令营”“小小志愿讲解员培训”,上好“科技馆里的思政课”等活动,为同学们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提供新载体。这些活动不仅唤起了学生们对科学世界的好奇心,更在他们心中撒下了未来的种子。

除“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外,腾冲市借论坛之势,通过建立科普教育基地、科学思政课等方式,积极推动科学技术普及与推广,营造出浓厚的“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12月1日,“腾冲市全域科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云南师范大学与腾冲市第一中学达成“共建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意向并正式签约揭牌。

科技融合农业“专家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2023年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一项落地成果,在腾冲的田野中,科技正在改变传统农业的面貌。纪韵祚教授专家工作站落地腾冲市荷花镇后,大力发展玉米育种新兴产业,打造省内最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玉米种源培育基地,助力推动腾冲市荷花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科技力量赋能腾冲乡村振兴。

四路糯巧(拇指玉米)玉米的成功,不仅提升了农作物的品质,更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四路糯巧玉米种植作为当地农业科技公司与云南农业大学纪韵祚教授团队、云南热带亚热带杂交玉米工程研究中心合作的科研项目,成功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当地已累计种植四路糯巧玉米2200余亩,带动本地群众10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科学家论坛期间举办的农业论坛(央广网记者 魏文青 摄)

而超级物种“多年生稻”的引进,更是预示着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多年生稻是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以非洲长雄野生稻为父本、亚洲栽培稻为母本,通过种间远缘杂交、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经过20多年探索培育出来的,实现了一次播种、多年收获的颠覆性变革,极大地节省农民在种子购买、犁田、插秧等方面的投入,被《科学》杂志评选为2022年度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之一,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农业科技领域闪耀的创新明星。

2023年腾冲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后,腾冲市通过论坛招商引资,拟打造总面积超过5000亩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区,将引入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及理念,打造集产学研、农文旅融合的标杆。项目建成后,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与数字化管理将共同驱动腾冲市农业生产效率的显著提升,并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切实将“粮袋子”转化为农民增收的“钱袋子”。

科技融合企业“论坛成果”推动项目落地

科技的力量同样在推动腾冲企业的发展。科学家论坛不仅是知识的交流平台,更是合作的孵化器。腾冲科学家论坛为科学家与企业家搭建起了一个难得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推动科技创新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

在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的引领促动下,腾冲投资新建动物疫苗生产加工基地。2024年1月10日,全球首条口蹄疫病毒样颗粒疫苗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式在腾冲建成投产。该生产线具备年产动物活疫苗3亿份以及口蹄疫疫苗3亿毫升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5亿元。

全球首条口蹄疫病毒样颗粒疫苗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式在腾冲建成投产(央广网发 腾冲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今年4月11日,2024腾冲科学家论坛国际茶科技与大健康论坛暨高黎贡山第九届茶文化节将在腾冲市举办。延续腾冲科学家论坛的科技赋能作用,该活动将致力于推动数字技术与茶叶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合,以科技支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融合文旅“论坛之智”赋能温泉康养

腾冲作为“极边第一城”,99座火山雄峙苍穹,88处温泉喷珠溅玉,横贯全境的高黎贡山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世人向往的“世界康养旅居目的地”。

温泉康养产业的发展,则是科技与自然资源结合的典范。近年来,随着文旅市场的快速发展,人们已不满足于“看景”之旅,躬身“入景”成为新的旅游时尚潮流。腾冲市借助腾冲科学家论坛汇聚的宝贵智慧资源,逐渐探索出“温泉+康复+运动”的医康养融合文旅发展模式,把全市温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温泉康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腾冲火山(央广网发 腾冲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腾冲科学家论坛已促成腾冲市温泉康养产业发展领域多项成果落地,促成《云南保山恒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高原温泉康养产业创新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腾冲市南部干热岩地热资源科学研究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署;促成“我国特色医康养产学研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和“云南温泉康复治疗地图”项目的成功启动。(记者 魏文青 通讯员 徐丽 姜吉辉)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