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江西安义县发现5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

2015-05-21 15: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2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刘苑 涂霄峰)日前,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在安义县发现早期旧石器时代遗址,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江西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个空白,把江西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从原认定的五万年前提前到五十万年前。

  今年3月27日,安义县文物爱好者胡贤钢在黄洲镇的一处海拔高度为49米的山坡上找到了8件大型旧石器。他将旧石器的照片传给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与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引起了两位专家的高度关注。5月7日两位专用带领考古队来到安义,对潦河流域的史前文明线索作进一步的调查。此次调查两位专家及工作人员在遗址上又找到了手斧、刮削器、石刀、石核等旧石器标本。

  中科院研究员、考古专家李超荣:“这次来我们最重要的发现是从地层里网纹红土里发现旧石器了,从地层里面发现有石球,也有砍砸器,这里发现有石片,也有石核。这个地质地貌非常好,保持了原始的生态环境。这个遗址从初步的特征、地质、地貌是属于中更新世的。这些遗址的遗址群落发现对研究江西的史前历史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5月9日,李超荣继续带领考古人员对该县曾经出土过旧石器的地方进行详细的调查。他们在黄洲镇、鼎湖镇又采集了很多旧石器标本,10号,考古人员在黄洲镇茅店舒家垄水库又有重大发现,在遗址上找到了硅质岩的砍砸器和石英质地的石球。从上述调查的几处遗址表面的网纹红土壤可推断这些遗址的年代都在50万年前。

  中科院研究员、考古专家李超荣表示:“可以这么讲,就是江西最早的古人类从安义说起,就是写江西的史前史从安义说起,因为目前安义发现的是最早的。”

  这次调查结束后,李超荣会把采集的标本带到中科院用更精确的测年方法进行测定,如鉴定为旧石器时代的早期打制石器,那么安义县发现的旧石器早期遗址将填补江西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个空白,同时把人类在江西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50万年。 

编辑:朱琪

关键词:江西;安义县;旧石器时代遗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