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西安成立 近百所盟校发布《西安宣言》

2015-05-22 16: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2日消息(记者雷恺)由西安交通大学倡导并发起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今天(22日)在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与来自哈萨克斯坦、意大利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盟校共同发布了《西安宣言》。

  据介绍,“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是海内外大学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国际化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以首倡“新丝绸之路学术带”为内涵,将本着“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为主题,推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

  成立仪式上,还发布了“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宣传片和联盟之歌——《同路人》。随后,召开了“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首届校长论坛。与会的大学校长、代表、嘉宾围绕“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推进区域开放发展”、“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共商高等教育发展未来,交流思想、寻求合作、分享成果。

  今年1月22日,在首届“丝绸之路高端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首倡“丝绸之路学术带”,发出了“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创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倡议,共同发起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目前,已有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哈萨克斯坦那扎尔巴耶夫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吉尔吉斯国立师范大学、吉尔吉斯国立建设交通与建筑大学、法国中央高等电力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巴基斯坦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釜山大学、泰国清迈大学、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大学先后加入该联盟。

  据了解,“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永久会址将落户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韩国釜山大学等将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国际创新港。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新丝绸之路;西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