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嘉禾“四重礼”让5万农民工温馨如“家”

2015-05-27 14: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2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尹振亮 廖远斌 朝 鸣) 5月25日,在嘉禾县驻粤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的帮助下,来自嘉禾县田心镇的李某芳夫妇,在东莞顺利办理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证》,免去了小两口来回两地跑的舟车劳顿之苦。像李某芳夫妇这样不用跑腿就能办好事的嘉禾农民工今年以来共有1860余人次。

  嘉禾在东莞、广州、深圳等地有流动人口达8万余人.该县针对外出流动人口生产、生活、生育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多,本着“农民工人有需求,干部就要服好务”的原则,自2003年5月开始,在广东东莞以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为龙头,组织嘉禾籍入莞流动党员和其他热心人士为“服务农民工志愿者”,并在农民工集中地推行政务“便利店”、就业“红娘介绍所”、爱心“小超市”、维权“志愿者”等“四重礼”大派送,让农民工在外办事顺心,就业安心,生活温馨,赢得了各地流动人口的“点赞”。

  在外庞大的务工队伍中,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生育服务登记证》,入户、迁户,社会抚养费征收、车辆年检、身份证办理等民生需求逐年增大。针对这种情况,该县驻莞流动协会内外沟通,积极协调,整合湖南流动人口管理站驻东莞办事处和驻地计生部门、群团组织等资源,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优质政务服务,满足民生服务需求。2014年底,该县坦坪镇秀溪村刘某华女士拟到东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急需办理《流动人口计生婚育证》,该县政务“便利店”人员在2天内就帮刘女士办好了相关证件。新外出的农民工就要难度大,该县便组织在外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知名人士当“红娘”,既介绍带领老乡出门创业,又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生育中的实际问题。由于就业“红娘”对流动群体情况清,信息明,觉悟高,该县充分发挥他们“领团队、管自己、教子女、帮亲属、带四邻、搞协作”的作用,形成了农民工服务管理的“生力军”。

  针对近年来在外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该县在流动人口密集区聘请律师、法律工作者免费为流动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免费为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担任法律顾问,对农民工发生矛盾纠纷优先参与介入调解,特别是对流动人口的维权、劳资、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借贷等问题,及时根进,提前预防,提供事前法律服务等,及时消除可能发生的纠纷隐患。

  近5年来,通过整合两地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媒体和成功创业人士、爱心人士等社会资源,把资金、信息、计生优惠政策、商机、技术等有效资源整合起来,共为在外农民工家庭提供帮扶资金210万元,为群众节约各项开支56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930万元,解决就业5800人次。

编辑:刘拓

关键词:湖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