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青岛邮轮母港今全面启用 可停靠世界最大邮轮

2015-05-29 13: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29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焦兰坤)满载2000多名旅客的天海“新世纪”号邮轮29日从青岛邮轮母港C1泊位缓缓驶出,开始了为期5晚6天的邮轮旅程,这标志着青岛邮轮母港全面正式启用,青岛由此正式进入邮轮母港时代。

  青岛邮轮母港规划有3个邮轮泊位,其中新建超大型邮轮泊位1个,利用现有6号码头改建邮轮泊位2个,岸线总长度966米。两改建泊位长度约476米,吃水-8.0米,可同时停靠2艘中小型邮轮。新建超大型邮轮泊位位于六号码头西南端防波堤外侧,码头长度490米,陆域纵深95米,吃水-13.5米,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5吨级“海洋绿洲号”和“海洋魅力号”邮轮,新建邮轮码头主体工程已于2013年3月底竣工验收。

  青岛邮轮母港的主体建筑——客运中心,总建筑面积为59919.59平方米,其中联检大厅部分为地上三层,登船廊桥部分为地上两层。联检大厅建筑高度23米,长338米,宽96米。设计最高通关能力可达每小时3000人次以上,规划年游客量为150万人次。该建筑主要建筑功能包括联检大厅和登船廊桥。联检大厅首层主要为架空空间,主要解决交通功能,包括社会车辆与出租车辆的上落客区,大巴车停靠区,社会车辆停车场;二层则主要为乘客通关空间;二层及三层均局部设置公共室外露台及平台配套商业,可对公众开放,便于游客和市民休憩购物。登船廊桥沿码头面展开,可以实现与不同泊位的无缝连接。

  建筑整体造型设计取意“风帆”,以寓青岛“帆船之都”的美名,同时采用了单元化拼接的方式,以表现一种理性可生长的状态。

  2015年预计母港航线达10艘次,跻身“中国重要国际邮轮港”行列,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邮轮旅游目的地之一”和“中国北方重要邮轮母港”。2020年将达到100艘次,成为“中国北方邮轮中心”,晋级“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成为东北亚重要的邮轮客源输出市场和游客入境口岸。

  未来,青岛邮轮母港在满足航海交通、通关口岸要求的同时,加大产业链开发力度,其将与紧邻的配套区一起形成具有现代旅游、免税商业、特色娱乐、餐饮购物、星级酒店等功能的商业、旅游综合体。并带动大港片区发展成为集金融商务、商业贸易、文化休闲、航运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邮轮母港城,带动旅游、服务、物流、就业、培训等一系列周边产业的全面繁荣,成为青岛经济核心的新引擎,最终实现青岛蓝色经济的跨越式增长。

编辑:朱琪

关键词:青岛;邮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