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纳税信用成融资资本 厦门31家诚信企业获授信2.7亿元

2015-07-14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月14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黄坚 徐于平 曾霄)为鼓励企业诚信纳税,厦门市国税局、厦门市地税局今年先后与8家金融机构签订“税银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税易贷”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有31家诚信企业累计获授信2.7亿元,其中11家诚信企业授信2.45亿元,20家小微企业授信2500万元。厦门税务部门纳税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项创新服务树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价值导向。

  小微企业难获银行贷款

  “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厦门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但长期以来,小微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小、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等客观因素,想找银行融资却融不到;银行也想对发展潜力大、急需资金扶持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但又担心风险贷款无法收回而不敢贷,造成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局而一直得不到有效破解。

  罗先生在厦门经营着一家小型五金制造公司,他采购钢材时常因缺乏充裕的现金,不得不采取赊购方式。罗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无法获得采购价格优惠。因此,一直以来,他想向银行申请贷款,但由于没有抵押物,因此从来没有办理成功过。今年6月,厦门市海沧区国税、地税与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5家银行分别签署“税银互动”合作协议后,罗先生就从建设银行海沧支行获得了一笔100万元的“税易贷”,这也是公司首次获得银行的贷款。“没想到准时足额纳税、无须抵押物就能获得银行贷款,而且只用了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贷款,‘税银互动’真是太贴心了。”罗先生赞叹道。

  据悉,厦门市税务部门与银行签订的协议服务对象为近两年按时足额缴税、无不良纳税记录的企业,重点支持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小微企业。合作主要内容是在纳税人授权的前提下,由厦门市国税局、地税局及下属机构将纳税人相关涉税信用信息提供给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参考厦门市国、地税及下属机构提供的相关信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税易贷”业务等金融服务。该“税银互动”服务以纳税人自愿并授权为前提,并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涉税保密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

  纳税信用成融资资本

  “国家积极推动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提出可以通过纳税信用的效用最大化,提供给诚信企业更大的激励措施,从而进一步扶持诚信纳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过程中,厦门税务部门以2014年度纳税信用级别评价为契机,创新思维,向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众多诚信纳税企业推出“税银互动”激励措施,并得到许多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3月26日,光大银行率先和厦门市国税局、地税局签订了“税银互动”合作协议。

  税银双方合作后,顺利获得一笔100万元“税易贷”的罗先生十分开心:“有了这笔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公司直接用现金支付采购款可以获得价格优惠,若1年采购周转超过20次,可以节约大量采购成本。有了这个坚强的后盾,公司的发展步伐可以迈得更大了。”

  厦门湘亿工贸有限公司也是受益公司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叶双艺表示,与无抵押贷款相比,用诚信纳税信用贷款将享受到更低的贷款利率,大大节省企业运行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对诚信经营、合法纳税的企业是很大的鼓励。

  据厦门市税务部门介绍,通过税银互动进行融资贷款企业不必担心信息泄露问题。因为,厦门市税务部门在与银行签订协议同时要求双方严格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对知悉的商业秘密,在未经对方事先书面许可的情况下,不以任何方式向除对方外的任何第三方以任何方式予以暗示、披露或擅自使用。履行过程中所涉及的对方提供的数据信息等,未经提供方同意,不得外泄或擅自用作本协议规定以外的用途。协议还规定双方均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使无关人员不易知悉双方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任何一方的工作人员或代理人等均有义务保守秘密,否则视为该方违反保密义务。信息安全保密条款对于双方的上级及下属机构具有同样的约束力,因任何一方的原因导致信息泄露的,由此造成的损失,由泄露方承担全部的法律责任。

  更多小微将享融资红利

  现在,像这样的税银服务项目在厦门全面推广,这意味着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诚信纳税带来的融资红利。目前由厦门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与银行签订框架协议,搭建合作框架,各基层局在市局的框架体系内,加强与辖区银行的沟通联系。据悉,厦门已有16个主管税务局开展试点。同时,厦门市国税局、地税局与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人民银行等部门商洽,携手厦门20余家中资商业银行,统一开展“税银互动”工作,在更大的平台与更大的范围内开展该项工作,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扶持企业发展。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戴维弘介绍说:“我们建行和国地税签署的‘税易贷’合作项目,主要针对的是近2年按时足额缴税的小微企业,这样的企业也是我们银行欢迎和大力支持的对象,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家最高可以获得200万贷款。”光大银行厦门分行小微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陈虹表示:“我们光大银行的‘税信通’服务项目主要针对的是个体工商户,每家给予的最高贷款额度也是200万元。同时为了方便他们使用,我们特别实际制作了类似于信用卡的专用产品,获得贷款的企业直接就可以在ATM上使用,非常方便。”

  下一步,厦门国地税和银行共同开发的“税银互动”数据共享平台也即将上线,通过跨部门的大数据共享,实现国税、地税同一端口直接对接银行,使数据传输更加方便快捷,也就是说纳税人可以在互联网上就完成在线申请、数据共享、银行审核的全过程,突破部门间的障碍,实现融资的零成本。税务部门和金融部门共同建立小微企业服务档案。通过定期走访、分析财务报表等形式,随时跟踪关注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建立完善帮扶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沟通机制。

  此外,目前厦门税务基层部门在开展“税银互动”工作中,还引入政府下属的融资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提供担保,从而能使更多的企业可以获取信用贷款或获取额度更大的信用贷款,下一步将对该方式进行推广,实现多方共赢。

  厦门市税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这样的创新机制,是税务部门和银行金融部门合作的一种新模式,使纳税守信这个无形资产实现了服务增值,通过纳税信用数据的共享和应用,以“信”授“信”,以“信”养“信”,助推税银企三方良性发展,引导更多纳税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提高税法遵从度,帮扶诚信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对税务部门而言,通过跨部门间数据共享和深度合作,实现政府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开启了新型纳税服务新阶段。

编辑:刘拓

关键词:厦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