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著名不对称合成化学专家陈新滋院士受聘中山大学

2015-07-26 21:23:00 来源:

  央广网广州726日消息(记者郑澍)26日,中山大学举行聘任仪式,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陈新滋为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在聘任仪式上,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药学院院长黄民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与陈新滋签署聘任合同,罗俊向陈新滋颁发教授聘书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标志着陈新滋正式成为中大一员。

  陈新滋在聘任仪式上表示,中大对于他而言有非同一般的亲切感:“对我来说,中山大学很不一样,我一直都觉得中山大学是我的家。”早在53年前,陈新滋进入中山大学附中读书。据他回忆,当时中大附中与中大之间没有围墙分开,自己经常下了课就跑到中大来,看到大学生很羡慕,会跟他们聊天,听他们讲一些想法,中山大学是他想来的地方

  材料显示,陈新滋是国际知名的有机化学专家,在均相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手性药物合成及新型高效的手性配体及催化剂等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在国际上具有很高威望。陈新滋在有机化学研究方面硕果累累,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际核心学术刊物发表SCI研究论文500余篇被引用7000多次,主编学术专著7部,拥有美国专利30项和中国专利145项。陈新滋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方面同样成绩斐然,成功向国际化学和制药跨国公司转让专利技术多项,在精细化工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在新药研究方面获得1项临床批文。

      中山大学十分重视吸引人才,几任校领导不遗余力延揽人才,诚挚邀请陈新滋院士回中山大学工作。受学校几任校领导的真情打动,陈新滋院士欣然应允于今年6月底卸任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后加盟中山大学,并于7月份正式来到中山大学药学院开展工作。据了解,这是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自今年一月份上任后签的第三位全职院士。目前,中山大学已拥有10名全职院士、8名双聘院士。罗俊表示,要完成将中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传承中大的领袖气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大气包容的文化精神,要延续中大依法治校、教授治学的规划,校长一个人的智慧还不够,需要更多学术骨干、领军人才的智慧。

  陈新滋是广东台山人,1975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1979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其先后任职于美国孟山都(Monsanto)公司、台湾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2007-2010年任副校长)、香港浸会大学(2010-2015年任校长)。今年6月底从香港浸会大学荣休之后,陈新滋便于7月份正式来到中山大学药学院开展工作,现任中山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其实,陈新滋曾于2002-2007年间兼任该院首任院长,成立了中山大学精细化工与药物合成工业研究院并作为负责人,推动该研究院持续稳定发展。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化学;专家;中山大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