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可可托海被授予“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2015-07-28 14:17:00 来源:

  央广网阿勒泰7月2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阿勒泰台记者叶里斯汗)上世纪,我国“两弹一星”工程的成功研发,让中国开始走向世界发展的前列,而当时工程中所必须的多种稀缺化学元素均产自新疆富蕴县的可可托海镇,四十多年后,中国航天基金会授予可可托海“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称号。

  在闻名世界的可可托海三号矿脉上,中国航天基金会为可可托海这一为新中国科研建设立过汗马功劳的功勋矿授予“‘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授称仪式上,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原副部长张建启代表中国航天基金会授牌,并向可可托海赠送了象征航天精神的火箭模型。中国航天基金会在授称决定中认为,可可托海蕴藏的珍稀矿藏,是铸造大国重器必须的战略性资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为“两弹一星”成功发射,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而可可托海人集中体现出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更是激励国人不忘国耻、励精图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宝藏。

  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启介绍说:“这么多矿种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对我们国家各个领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个历史的丰碑。看到我们老一辈让我们国家站起来做的奉献,培养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自立自强。” 建国初期,第一代可可托海人响应国家号召,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在深山老林、酷寒绝地中筚路蓝缕、艰苦奋斗,靠着镐头挖、铁锨铲、手工捡,马拉肩扛,完成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采选矿任务。从这里开采的矿石,不仅为我国“两弹一星”工程提供了珍贵原料,还在上世纪60年代为我国偿还了近40%的苏联外债。能够见证授称仪式这一光荣时刻,让从小在矿区长大的矿二代刘世林很骄傲,他说:“肯定了我们的父辈当年在这里艰苦创业的过程,很激动,我们有责任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工作。”

  可可托海镇小学学生,叶思哈提在参加完可可托海“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非常敬仰曾经在这里奋斗的前辈们。叶思哈提告诉记者:“他们在那个环境里生活艰难,制造了三号矿坑很厉害,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成为那样的人。”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航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