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省消防部队举行石油化工场所跨区域灭火救援演练

2015-08-20 15: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8月20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吴丹)8月20日上午,湖南省消防部队集结全省9个市州的消防队伍,联合公安、供水、电力、医疗、环保等社会联动单位,开展石油化工场所跨区域灭火救援演练。此次演练旨在强化全省消防部队远程供水、紧急避险和现场通信能力,提高跨区域灭火救援能力,增强重点单位内部职工的自防、自救能力,全面提升石油化工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上午9点50分,油库3万吨柴油储罐因不明原因引发储罐内的燃油燃烧,罐壁上方出现裂口,并形成地面流淌火,火势有进一步扩大蔓延的趋势,毗邻罐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油库专职消防队立即启动内部预案进行紧急处置,组织工作人员加强警戒和人员疏散,利用固定水炮灭火对罐区内输油管线等进行安全处理,同时向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报警请求增援。

  10点02分,长沙支队接警后,根据灾情情况,立即启动辖区石油化工场所灾害事故应急预案,调集本支队力量和公安、供水、电力、医疗等辖区社会联动单位前往增援。长沙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因火势较大不能有效控制,立即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增援。

  10时07分,总队指挥中心根据《湖南省公安消防部队石油化工灾害事故跨区域应急救援预案》,启动二级省内跨战区响应,迅速调集岳阳、株洲、湘潭、益阳、常德、衡阳、娄底、邵阳等8个支队跨区域石油化工力量编成,赶赴现场增援。9个支队、80台消防车、550名消防官兵火速集结,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们立即投入到抢险救援中!

  演练设置了油罐火灾、管道泄漏和从附近天然水源取水供水等难、险和实战科目,动用水罐车、泡沫车、高喷消防车等装备开展灭火,采取“先控制、后消灭,攻防并举”的技战术措施,及时启动自动喷水灭火冷却等固定消防设施,实现了石油化工类场所灭火作战程序的规范化。消防官兵们采用水炮、水枪对罐体及相关区域进行冷却,组织官兵从附近天然水源取水,启动罐区供水装置,对泄漏区域进行围堰,对泄漏油品进行堵截。最后,指挥部下达总攻命令,各部队消防官兵立即向罐体喷射泡沫进行强攻灭火,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大火终于被扑灭。

  省消防总队罗满生参谋长表示,演练检验了部队应对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处置的准备工作和跨区域增援能力、灭火救援现场秩序、协同作战能力,此次演练首次以化工救援、举高、供水等战斗编队为作战单元进行调度,检验了各支队战斗编队的组建、装备配备情况和协同作战、行动保障能力。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湖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