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北省启动新一轮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

2015-09-23 15: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周文照)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林业局等五部委签署《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协议书》,标志着湖北省新一轮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协议的签订,重点针对原未达到国家传播阻断标准的41个县(市、区),兼顾其他流行县(市、区),以压缩疫区、达标升级为目标,以流域治理为主线,以整体推进为手段,以省部联合行动为支撑,整合项目资源,加大防治投入,力争到2018年底全省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实现“十年送瘟神”的战略目标。

  《协议》中明确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林业局的工作职责。同时,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要分别加大对疫区土地整理项目实施、水利血防工程、农业血防综合防治能力建设、林业血防及抑螺防病林等工程项目建设的支持、政策倾斜和技术指导。

  《协议》指出,各部门在行动中要坚持综合治理、阻断传播途径,坚持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坚持巩固传染源控制成果,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等原则,以人畜感染率和钉螺密度较高的行政村和易感环境为重点,切实改造有螺孳生环境和易感环境,巩固“淘汰耕牛、以机代牛”成果,加大洲滩禁牧、兴林抑螺、管粪改厕、人畜查治和扩大化疗等传染源控制措施的实施力度,整合资源,综合治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采取不同的防治策略和措施。同时,要健全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工作领导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年度工作会议制度,建立省部联动经费投入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争取实现最佳的防治效果。

  据介绍,下一阶段,湖北省政府将联合省国土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卫生计生委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工程化、项目化,并选择疫情较重、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创建血防综合治理示范区,推动我省血防综合治理上台阶、见实效。

  此前,湖北省于2008至2013年与原国家卫生部、农业部实施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全省于2013年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至今年8月底,全省有36个县(市、区)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全面实现了国家血防中长期规划目标。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湖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消防宣传进军训在高校拉开序幕

9月21日,湖北消防宣传进军训工作在华中师范大学拉开序幕。

2015-09-21 23:03:00

湖北全民召开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湖北省昨天全面召开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2015年所有县级公立医院都要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2017年,湖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2015-09-21 15:34:00

湖北外贸出口保持逆势增长

武汉海关日前发布数据,1—8月,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继续保持逆势增长,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2.5个百分点。

2015-09-21 14: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