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供暖季贪暖 小心“暖气病”来袭

2015-10-15 1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进入采暖季,“暖气病”悄悄来袭,不少市民出现感冒、咽干、皮肤干、胸闷等一系列症状。专家提醒:供暖初期要控制好室内外温差和空气湿度,以免暖气病找上门。

  十月的乌鲁木齐阳光明媚、温度适宜。供热以后,市民家里温暖起来,但也有人一时难以适应。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把窗户门子全部关上以后,家里的温度就上升了,起床那阵就觉得鼻子有点干、嗓子有点不舒服、皮肤也有点干燥。”

  “暖气病”只是一个俗称,并非医学上的病种。供暖时期,市民家中大多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更加干燥、污染加剧,为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猛增。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急症与呼吸重症主任医师张晓谊说:“会引起缺氧的状态,人会感到干燥、口唇开裂、疼痛,会头晕、头闷、恶心,水分不充分,可能会造成皮肤瘙痒、有些人从春季带来的鼻炎、慢性呼吸道症状甚至会加重,尤其是老年人,高温状态下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缺氧性脑病。小孩鼻腔、口腔太干燥,上呼吸道粘膜保护力会消弱,容易有鼻病毒、呼吸道病毒。”

  秋冬季节,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8到20度比较适宜,张晓谊建议:“要想远离暖气病,就要控制室内温度,经常通风,多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根据室外的温度来做好室内温度的调节,不要觉得温度烧的越高越好,应该根据人体的适应温度。可以养些绿色植物,要经常开窗通风,如果条件好的话,要买点加湿器,多喝萝卜汤,多吃清除杂质的食物,比如海带、木耳增强体质,来预防暖气病。”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乌鲁木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三季度乌鲁木齐发生燃气安全事故78起

截止今年九月底,乌鲁木齐共发生燃气事故78起,其中八成以上的事故都与胶管、灶具有关,新疆燃气集团提醒市民,定期检查家中燃气设施,了解燃气安全常识不再让安徽芜湖的悲剧上演。

2015-10-14 18:58:00

乌鲁木齐市出台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

假冒120急救车、擅自设立急救站今后将依法处罚5千到2万不等的罚款;殴打、辱骂急救医护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13日发布《乌鲁木齐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015-10-14 13:44:00

“十一”大假 乌鲁木齐“中国巨幕”电影大受欢迎

巨大的屏幕、超级震撼的全景声效,“十一”大假里,很多乌鲁木齐市民选择看几场巨幕电影过过瘾。

2015-10-04 13: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