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网媒深入农村基层学校:张家港教育呈现新质态

2015-10-22 20: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港10月22日消息(记者赵亚芸)近年来,张家港市以“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全面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保持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获得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等6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21日上午,参加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行的近40名媒体记者走进张家港。

  

  张家港市南丰小学永联校区“小交警”在“指挥交通”

  教育公平是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重点  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当秋日的阳光温柔地撒向大地,一群活泼的孩子,背着书包,手提着小提琴走进校园。”这场景不是发生在城市的某个学校,而是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的南丰小学永联校区,一所中国农村基层的学校。目前学校1030名学生均来自农村,其中75%为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市民子女。

  教育公平是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重点之一。2014年秋由南丰镇和永联村共同投入1个多亿的新校舍落成。孩子们搬入了花园一样的新校区学习。新学校建筑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最大规模为6轨36个班级,拥有教室36间,28间专用教室,配有300米跑道的运动场、体育馆、图书馆、科技馆、交通安全教育馆、永联教育形象馆等专用场馆。孩子们在校期间,这些场馆从不上锁。

  除了建设健全的校舍,还有多彩的少年宫课、轻松的英语口语课、快乐的体验课等多样课程。

  在采访期间,记者们的镜头纷纷被一个个着交警服,有模有样、训练有素的“小交警”们所吸引。这些“小交警”们还在校园内模拟的交通道路上,给记者团展示了一番,过红绿灯、斑马线、转弯直行指示等,娴熟可爱的动作不禁让大家叫好。

  据学校老师介绍,学校和南丰镇交警中队共同组建了一支有30多名队员的“小交警”队伍。交警中队的警官作为教练,定期教授学生交通法律法规,安全基础知识,行走、行车中的自护自救知识,以及培训道路交通指挥手势。

  

  张家港市南沙中学 学生训练举重

  刚柔相济 仁智共生,走特色办学之路

  教育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然而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现代化,不仅是办学规模的扩大、办学条件的改善,更是教育思想与理念的现代化。特色学校建设,是教育内涵发展的最重要内容。

  创建于1968年10月的张家港市南沙中学便是走特色办学的学校之一。在近50年的岁月长河里,一代又一代南中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满足人民对教育的期待,锲而不舍,接力奋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南沙中学也因而从一所偏居港城西北隅的普通农村中学,成为了一所内秀外韧、质量上乘、课改显著、举重和文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知名学校。

  

  张家港实验小学 学生在图书馆读书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让学校成为美好的童年记忆

  走进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在刘慧校长的带领及诗意盎然的介绍中,记者们穿过野趣横生的百草园,走进典雅古朴的三味书屋、创意百出的梦想艺术馆……眼前如诗如画的景象令记者们纷纷赞叹。

  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在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过程中,与时俱进提出了 “让学校成为美好的童年记忆”这一核心理念,确立了“以贤为范,超越自我”的学校精神,明确了“创意小学,实验梦想”的办学定位,涵养育化着“优·雅”教师、“智·趣”学子。努力建设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大教师、大课堂、大学校。学校在教育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以人为本,致力于教师素质的现代化,管理机制的现代化,以人的现代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变革与发展。“儿童立场、游戏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工作,构成学校教育现代化前进之形韵。

  张家港市教育局介绍了该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经验,首先坚持教育公平理念,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其次,坚持全面育人理念,实现教育优质化发展;再次,坚持人才强教理念,实现教育持续性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宏伟目标,是“建设新江苏”的重要基石。张家港作为一座沿江经济发达城市,将紧跟全省教育步伐,先行先试,在“十三五”到来之际,着力抓实义务教育“改薄”、教育内涵提升、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具体工作,不断推进全市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高标准建成全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推动教育取得新进展,呈现新质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网媒;张家港;农村;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活动掠影

9月24日,“亲近母亲河重走丝绸路”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团一行40余名编辑记者走进“天下第一雄关”,采访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措施及现状。全国重点网媒甘肃行瓜州采风记者见面会。

2015-09-30 15:49:00

新华网安徽频道新版上线 引领网媒进入传媒4.0时代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构思与设计,新华网安徽频道新版于今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在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杂志“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7月总榜”中,新华网登顶夺冠,排名遥遥领先于其他网站。

2015-09-24 12:10:56

日军侵华暴行铁证如山 网媒记者探访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昨天下午,参加“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的全国网媒记者团采一行来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和观看陈列品,了解到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当年在中国进行细菌战、人体实验等骇人听闻的滔天罪行。

2015-08-19 22: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