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上海交大留学生志愿活动践行创新教育 无人机飞进小学课堂

2015-12-17 15: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圣诞老人”操作着无人机到学校里听小学生念唐诗宋词,这个场景是不是很混搭?昨天下午,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法国南特矿业大学等海外合作高校的数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读留学生,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海外学子中心的中国学生扮成“圣诞老人”来到上海市江川路小学,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留学生志愿教育课。当欧洲大学生的科学思维启迪着中国小学生的创意梦想,神秘复杂的无人机也变得简单有趣起来。小学生们还“客串”了一次老师,走上讲台给这群金发碧眼“圣诞老人”上了一堂古诗课,中欧文化互动交融,大学生和小学生思维碰撞,让大家提前过了一个特别的圣诞节。

  “机器人是机器还是人呢?”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留学生Enrico Bono在给江川路小学的小学生们讲无人机之前,先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下子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的回答很好玩,有小学生说,机器人不是人,因为它不会思考,结果马上有另外一个小学生反驳说,你不是机器人,你怎么知道机器人不思考呢?” Enrico Bono自己都被孩子们的回答逗乐了,接着又问了第二个问题:“无人机是不是机器人呢?”这次孩子们的回答更是充满想象力,有孩子说,无人机不是机器人,因为它没有手,也不会跳舞;还有孩子说,无人机如果有手就太重飞不起来啦,它是有“翅膀”的机器人。见孩子们的兴趣正浓,Enrico Bono告诉大家,机器人不仅包括动画片里会走路会跳舞的机器人,还包括飞翔的无人机、自动化作业的机械臂等等,机器人可以探测太空、抗险救灾,还能帮人类化妆、扫地,陪大家打乒乓球。这次他带过来的是一架双层八旋翼无人机,有八个“翅膀”,可以携带摄像机、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别看它长得小,建筑物检测、搜索救援样样都在行。

  除了无人机知识外,志愿者们还在课堂上向孩子们讲了德国、意大利、法国的本土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带大家领略了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江川路小学四年级八班的古诗课堂上,小学生史骏麒走上讲台客串了一把“小老师”。为了让大家的中文发音更标准,史骏麒还把自己学过的英语音标标在汉字上,教留学生们发出正确的读音,不到十分钟,课堂上就响起了“洋学生”们字正腔圆的朗朗读书声,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收获

  据悉,作为国家17所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之一,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2012年11月成立了海外学子中心,服务全院留学、游学学生,帮助留学生们更好地感知中国文化、融入交大环境,和中国学生建立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使中国学生在和留学生的交往中开拓视野,提前接触国外大学和社会的情况,增强跨文化沟通和表达能力。中心主任、大二学生杜懿岑表示,除了组织留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小学之外,接下来中心还计划让留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为市民服务,让他们在志愿活动中传递温暖,也了解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编辑:时晨

关键词:无人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无人机运毒品进监狱 被释囚犯称易如叫外卖

英国无人机运毒品进监狱 被释囚犯称易如叫外卖,无人机用途广泛,连犯罪集团也用它来偷运违禁品给囚犯。英国监狱2014年4月之前从未发现有无人机坠毁,不过之后仅在英格兰及威尔士发生28起坠毁事故,相信坠毁的无人机只占总数10%,意味着90%的无人机成功偷运违禁品。

2015-12-16 07:19:00

无人机上阵 长沙岳麓区探索精准拆违

“小区高层建筑上的违建不仅难以发现,而且如果业主拒绝配合调查,工作人员取证时常常会束手无策”。为了避免这种窘境,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街道在全市首次引进无人直升机航拍设备用于拆违控违查处,将地面巡查和空中监控结合起来,使拆违控违工作得以实现“全方位、无盲点”。

2015-12-07 19:33:00

孪生船只“偷天换日” 无人机破解走私谜团

孪生船只“偷天换日” 无人机破解走私谜团,(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张成斌、龙宇翔)近年来,狡猾的走私分子往往选择贴近岸边行进,利用悬崖峭壁的掩护来躲避雷达的监测,甚至利用地下排污涵洞走私各类物品,这给打击走私活动带来了挑战。

2015-12-07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