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陕西:要注意冒充房东等短信、信件诈骗

2016-01-21 21: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 雷恺)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手机短信诈骗和信件诈骗,陕西公安厅今天(21日)向广大群众解密了这种诈骗案件惯用作案手法。

  据介绍,短信诈骗类作案手法主要有:

  中奖诈骗-娱乐节目中奖诈骗:犯罪分子以“我要上春晚”、“非常6+1”、“中国好声音”等热播节目组的名义向受害人手机群发短消息,称其已被抽选为节目幸运观众,将获得巨额奖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实施连环诈骗,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引诱汇款:犯罪分子以群发短信的方式直接要求对方汇入存款,由于事主正准备汇款,因此收到此类汇款诈骗信息后,未经仔细核实,不假思索即把钱款打入骗子账户。

  刷卡消费:犯罪分子群发短信,以事主银行卡消费,可能系泄露个人信息为由, 冒充银联中心或公安民警连环设套,要求将银行卡中的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或套取银行账号、密码从而实施犯罪。

  高薪招聘:犯罪分子通过群发信息,以月工资数万元的高薪招聘某类专业人士为幌子,要求事主到指定地点面试,随后以培训费、服装费、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贷款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群发信息,称其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月息低,无需担保。一旦事主信以为真,对方即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复制手机卡诈骗:犯罪分子群发信息,称可复制手机卡,监听手机通话信息,不少群众因个人需求主动联系嫌疑人,继而被对方以购买复制卡、预付款等名义骗走钱财。

  冒充房东诈骗:犯罪分子冒充房东群发短信,称房东银行卡已换,要求将租金打入其他指定账户内,部分租客信以为真将租金转出方知受骗。

  而信件诈骗类包括:

  中奖诈骗-冒充知名企业诈骗:犯罪分子冒充三星、索尼、海尔等公司名义,预先大批量印刷精美的虚假中奖刮刮卡,通过信件邮寄或雇人投递发送。

  中奖诈骗-电子邮件中奖诈骗:通过互联网发送中奖邮件,受害人一旦与犯罪分子联系兑奖,即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达到诈骗目的。

  办理信用卡诈骗:犯罪分子通过报纸、邮件等刊登可办理高额信用卡的广告,一旦事主与其联系,犯罪分子以“手续费”、““中介费”、“保证金”等形式要求事主连续转款。

  收藏诈骗:犯罪分子冒充各种收藏协会的名义,印制邀请函邮寄各地,称将举办拍卖会并留下联络方式。一旦事主与其联系,则以预先交纳评估费、保证金、场地费等名义,要求受害人将钱转入指定帐户。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陕西;冒充房东;短信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警方揭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惯用作案手法

陕西公安厅今天(21日)向广大群众揭示了40多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惯用作案手法。

2016-01-21 21:23:00

秦巴山区的“火车大巴”

远山含黛,绿水蜿蜒,还有不时闪过的麦田,乘坐在汉中至阳平关8361/8362次“小慢车”上,望着窗外,满眼尽是这样秀丽的景象。但最吸引旅客的目光,却是车厢内迎面袭来的喜庆年味。

2016-01-21 16:52:00

西安将发救助慰问金7882万 助34万困难群众欢度春节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将投入7882万元惠及34万困难群众,各类救助金将在春节期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2016-01-21 16: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