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西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规划在2020年实现十五年义务教育

2016-01-26 1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月26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许大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近两日来在广西南宁召开,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广西“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到2020年,要普及十五年义务教育。

  据了解,广西是全国扶贫工作重点省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当前,全区仍然有453万贫困人口、54个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和艰巨。广西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列入“八个一批”脱贫攻坚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到2020年,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还要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也就是普及十五年教育。

  对于这样的规划,广西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觉得非常有必要,他认为,广西要真正地脱贫、奔小康,首先就要在教育这条线上下功夫,把教育搞上去了,才是真正地从根本上扶贫。

  但是要实现十五年义务教育,对于广西来讲,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唐农讲到,宣传方面,要做一些非常普及的、适用的宣传;县、乡一级的教育工作者更要加大工作力度,因为失学的孩子毕竟还是在最底层的,尤其是在乡一级。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环江县县长黄炳峰,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尤其是解决贫困学生、贫困学校的大通铺的问题,还有营养餐的问题,非常重要。因为财力有限,县级政府的投入有限,希望国家在财政转移支付这一块,倾斜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支持偏远山区的基础教育。

  记者从广西教育厅了解到,到2015年底,广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4.7%,比2010年增长20.7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比2010年增长8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3%,比2010年增长17.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到30.8%,比2010年增长11.8个百分点。

  按照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要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广西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在本届广西人大会记者会上,讲到“十三五”期间,广西确保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目标实现的一些措施:下一步普及工作的重点,在学前教育、以及高中阶段的教育。要重点支持54个贫困县,建好村一级的幼儿园,总量是兴建1228所幼儿园;在高中阶段,集中资金、集中力量,兴建一批城区的高中,还要改造一批薄弱的高中,解决规模小、大班额、条件不足的问题,目前计划兴建普通高中80所,再改扩建300所,满足学年段的学生就学需要。

  此外,还要统筹做好高中阶段教育资助工作。及时与扶贫部门对接,摸清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创业。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广西;教育;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岑溪挂车起火 所载13辆轿车被毁

1月25日20时许,G80线广昆高速公路岑溪段发生一起重型挂车行驶中起火,导致所运载的13辆小汽车烧毁,无人员伤亡,交通暂时中断,当地消防、交警到场处置。

2016-01-26 16:07:00

广西陆川三车相撞致5死1伤

1月25日2时50分许,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松鹤公园三峰桥头附近发生一起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陆川县公安、消防、交警、医疗等部门接到报警后,出动救援。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

2016-01-25 21:37:00

广西将建立租购并举保障房供应体系 并试行公租房补贴

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提高住房保障水平,以解决城镇新居民住房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2016-01-25 21: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