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春运时刻不忘小细节 让乡愁平安到家

2016-01-28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28日消息(记者王利)凌晨4:00,在广东中山打工的一对夫妇,骑上了一辆满载包裹的摩托车。中途,在佛山的一个收费站,这对夫妇听从交警的劝说,将堆满车后座的行李卸了下来。交给了物流公司。再次出发时,这对夫妇仅仅带着一小包随身的衣物。而此时他们原本饥饿的肚子已填饱了食物,背后的反光背心也警示着路边的车辆,这是一辆渴望平安回家的心,请保持距离。

  猴年春运来了。路再远,也阻挡不了中国人回家的脚步,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年味。每年临近过年,在珠三角地区,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组成骑行大军,浩浩荡荡地踏上回家路。那些壮观场面,几乎成了像春晚一样年年都会上演的保留节目。

  今年,数十年不遇的世纪寒潮,侵袭华南大部地区。摩托大军这道别样的风景线,成为春运路上最让人揪心的一支队伍:大包小包的行李绑满车后座、湿滑的道路,加上“肉包铁”的骑行,如此回家之路,更像是一次冒险旅途。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从广东出发,骑摩托车返回广西、湖北甚至四川等地的务工人员将近40万人。要让这么浩大回乡队伍中的每个民工兄弟,都能安全顺利地回到家乡,需更细致的服务。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这寒冬中伸出温暖之手的,除了政府部门,爱心企业也主动加入,为民工兄弟们做些实事。在珠三角一些城市的出城收费站旁,政府联合企业搭建的服务点里,摩托大军停车歇脚,做远行前的最后一次准备。

  我们还看到,除了常规的食物、开水等爱心物品,在服务点里,电商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提供的物流快递服务,同样赢得了摩托大军的一致点赞。

  有报道称,在电商年货大促的物流繁忙时期,苏宁易购特地抽调物流车辆,把摩托大军超载的包裹“截留”下来,直接通过物流车快递到家。苏宁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年了,他们想给老乡们一份礼物。想来想去,他们觉得,没有什么比让老乡安全地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更珍贵了。所以,苏宁易购发起这次免费邮寄包裹活动,让老乡们轻装前行,顺利回家,过一个祥和安全的猴年。

  这边摩托刚停稳,那边快递员已经将行李送来。看着民工兄弟们收到包裹时,和快递员一起合影留念的场景,有网友评论,在寒潮肆虐的2016年冬季,没有什么比这个画面更让人感觉暖心的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亿万人的春运大事,再怎么用心都不为过。愿这种事不厌细、真诚服务的精神,贯穿于春运的每一天。我们更期待,这样的画面在以后的春运中,多些再多些。毕竟,能让摩托大军和严寒抗衡的,除了棉衣,还有来自外界的一颗颗关爱之心。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安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省原生金刚石找矿取得突破性进展

记者从安徽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工程地勘院获悉,安徽省原生金刚石找矿取得突破性进展,自2014年7月始,该省宿州市栏杆地区陆续发现原生金刚石,

2016-01-28 10:58:00

擅自变更工艺违规生产 安徽食药监立案查处同泰药业

因未按国家批准的处方工艺违规生产妇科止带片,日前,安徽省食药监局决定对同泰药业有限公司依法立案查处。

2016-01-28 10:58:00

合肥胜利路本月30日起全线放行 合肥火车站至马鞍山路贯通

春节将至,道路畅不畅通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获悉,1月30日凌晨,胜利路最后一道屏障“雍门桥至新亚大酒店段”下穿主车道及东侧地面辅道将开始放行,

2016-01-28 1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