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春运故事:品牌列车上的年俗文化活动温暖春运回家路

2016-02-02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2月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李丽霞 李峰峰)1月31日,“小年”前一天,银川客运段银川至北京西Z275次“丝路驿站-宁夏号”列车酒吧车其乐融融,该次列车工作人员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朋友一起,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小年话民俗文化活动,用温暖、细致、贴心的服务为旅客送上文化大餐。

  据了解,该次列车开展小年话民俗文化活动,主要是针对大数据自媒体时代,很多年轻人已经淡忘了过小年的习俗而特别准备的“丝路驿站-温暖旅途”系列活动,目的在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温暖春运回家路。

  当晚21时30分,在列车音乐酒吧车上,乘务员们身着充满异域风情的演出服隆重出场,一支自编自导自演的民俗舞蹈《回族婚礼》赢得了阵阵掌声,拉开了活动帷幕。随后,列车工作人员邀请到场的旅客与大家一同分享了祖国大地东西南北不同地域的小年习俗,回忆记忆深处儿时故乡的年俗故事,来自天津的旅客丁朋朋告诉大家:“我们家乡有句俗语,‘二十三,糖瓜儿粘,’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买糖瓜祭灶王爷和户、宅、门、井等神,年味就开始浓起来了。” 务工回大同的刘先生说,在大同,每到腊月二十三,不管子女有多忙,必定会回家吃饭,因为这一天灶王爷要清点家里的人数,家长还会买回一些麻糖给孩子们吃,说是要糊嘴。

  旅客们兴致勃勃地说着家乡的年俗文化,列车酒吧车别出心裁,邀请乘车小朋友与父母共同制作手工花生牛轧糖体验年味,并与大家一同分享春运回家路上的温暖馨香。

  在随后的活动中,歌曲《恭喜发财》《新年好》等为乘车旅客送上了浓浓的新年祝福。活动一直持续凌晨,大家一同为Z275次“丝路驿站-宁夏号”粘贴窗花,悬挂卡通小猴子吉祥物装扮列车,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列车工作人员还特别邀请自治区书法协会的老师为旅客现场写春联,给大家送上满满的新春祝福。正在读一年级的石家庄小旅客刘子歌高兴地说:“今天火车上真好玩,我要把火车上的故事写进日记里,讲给爷爷奶奶听!”

编辑:张乔

关键词:春运故事;年俗文化活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故事:温暖演出团小天使的冬日旅途

今天,一面红艳艳的锦旗被快递公司送到银川客运段,上海二队三组工作人员春运路上帮助“小演员”解困的事情才被大家知晓。

2016-02-01 21:02:00

[新春走基层]警犬靠气味“追踪”丢包失主

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携带行李物品较多,难免有旅客因粗心将财物遗失到车站和列车上,给本就繁忙的春运带来诸多不便。昨天,福州火车站发生一件特别暖心的事儿,一只警犬利用现场遗留物品的气味,准确找到了丢包的失主。

2016-01-28 21:02:00

[春运故事]男子火车站丢结婚信物 武汉铁路警方帮找回

今天(8日),是湖北随州童先生与妻子步入新婚殿堂,这件人生喜事,却因为三天前的一个意外,险些被搅了局。

2015-02-08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