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乌鲁木齐城乡居民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2016-02-13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汪亮)搬出危旧房,住进新楼房……过去5年来,乌鲁木齐市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大规模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牧区安居富民房工程,从偏远的农牧区到城镇,从老旧的土坯房到宽敞的新楼房,越来越多曾为“旧居”所困的各族市民,终于圆了安居梦。

  “这是卧室,这是厨房,那是卫生间,比以前好的多了……”,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阳光雅居小区三期,56岁的居民王毅忠高兴地带着记者参观新居。窗外是一排排整齐的高层安置楼,眼前是100多平米的新房,给排水、供热、燃气等配套设施齐全。

  去年,随着全市2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56岁的王毅忠终于告别了55年的老旧土坯房,搬进了新居:“以前的家就是平房,土块盖的房子。那时候烧柴火、煤炭,卫生间都没有的。现在用的是天然气,一出来就是泊油路而且是绿化的。现在幼儿园楼已经盖好了,医院在这个二楼正装修呢,现在方便的多了。”

  乌鲁木齐有234个大小不等的棚户区,涉及居民6万多户约25万人。2010年以来,棚户区改造被列入乌鲁木齐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已累计实施黑甲山等9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了3.8万户居民住房,开工建设5.4万套棚改房。已有2.9万户、近10万各族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市城郊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等地的农牧区也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

  哈萨克牧民叶尔肯·贾和帕居住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新村,一栋栋崭新的红顶白墙小别墅整齐排列,绿化、亮化、供排水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叶尔肯·贾和帕说:“现在国家政策比较好,盖新房享受了9万元补助,水电暖全部有,干干净净的,和城里人一样。把房子收拾好,院子收拾好,接待客人,搞农家乐呀。”

  据了解,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全市已开工“两居”居民点147个,开工28785户,实现入住7754户。去年开工建设房屋6000套,全面完成“两居”工程37569套房屋建设任务。

  乌鲁木齐市建委副主任、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专职副主任谢民表示,2015年统一将城中村、旧城区及危旧房改造等类型改造工作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内,惠及更多群众。明年大部分乌鲁木齐棚户区改造全部解决。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