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即日起沈阳办房证可单方申请购房者可自行办理

2016-02-16 10: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2月1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沈阳市房产局下发了《新建商品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程序的通知》,商品房转移登记由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与购房人共同到场办理调整为购房人单方申请办理,该政策将于2月15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在办理房证这件事上,购房者掌握了主动权,不再受到开发企业及金融机构的制约。

  已贷款的房屋,商品房登记办证时,无需抵押权人提出登记申请,商品房转移登记办结的同时,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自动转为正式抵押权登记。也就是说,金融机构不必再参与到贷款购房人办理房证的过程中。

  对于开发企业委托中介机构办理房证的情况,通知中明确,配合购房人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是开发企业的基本义务,开发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在完成房屋初始登记后及时提供相关材料,积极配合购房人办证。任何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不得强制购房人委托中介机构代办房证等相关手续。

  开发企业在办理完房屋初始登记后,应当及时将盖有企业印鉴的房屋登记申请书、房屋初始登记证明提供给购房人;金融机构应当将借款合同、抵押合同提供给购房人。

  购房者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需带如下申请材料:登记申请书、购房人身份证明、房屋初始登记证明、商品房买卖合同、契税完税凭证、维修资金收据、其他必要材料;房屋已贷款的,需提供借款合同及抵押合同。对于房屋登记部门,在受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时,应就相关事项询问购房人,不再询问开发企业及金融机构,并鼓励其缩短商品房登记办证工作时限,有条件的房屋登记机构可以实行即时办结。新政将于2016年2月15日起施行,县(市)房屋登记机构参照执行。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沈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沈阳临时加开39列旅客列车应对返程高峰

今天沈阳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80万人次。15日,实际发送旅客81万人次。春运以来,该局累计发送旅客1351.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1275.9万人次增长6%。

2016-02-16 09:12:00

沈阳铁警抓获一重大扒窃犯罪嫌疑人

一名多年前曾因盗窃旅客财物被判有罪入狱的罪犯,在其刑满释放后,随即又重操故伎,在沈阳北开往北京南的高铁列车上,盗窃旅客随身携带的大量现金。

2016-02-16 09:12:00

春节期间沈阳启用“团队旅游客自由通关”系统

记者从沈阳市政府了解到,春节期间沈阳口岸出境游客流返程高峰渐现,辽宁边防总队沈阳边检站启用“团队旅游客自由通关”系统,使团队游客由“整团等候”变为“随到随走”。

2016-02-15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