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首届“孟中印缅现代畜牧科技合作论坛”落幕

2016-03-05 14: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宏3月5日消息(记者 张江元)首届“孟中印缅现代畜牧科技合作论坛”落幕今天(5日)在云南德宏落幕。举办方称:历时一天半的研讨会“启迪互鉴、共享成果、携手合作”,共达成了五项共识。

  第一,论坛实现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及启迪互鉴的目的。与会者围绕各国农业,尤其是畜牧业的总体发展水平、管理机构、国家支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与计划,以及各国畜牧品种的培育、畜牧产品生产和贸易、动物疫病的防控,从行政管理、技术发展、产业贸易等不同的层面对本国畜牧产业及动物疫病防控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深度互动。各国代表对其他国家的畜牧发展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互相学习、互换信息相互借鉴,使得本次论坛真正达到了启迪思维、分享经验的目的。

  第二,中国与周边国家有极强的优势互补性。中国对畜禽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市场供不应求,而孟加拉国、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自然条件优越,畜禽产品丰富、产量大,可成为中国畜禽产品的供应基地,中国与周边各国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互补性,通过促进产业的合作和贸易往来,使各国互利共赢,提升孟中印缅次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此外,近年来中国的畜牧业提出发展加快的势头,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步伐加快,一大批优秀企业不断涌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可以向周边国家推广在畜禽方面标准化体系、现代畜牧服务业体系、畜产品质量体系保障方面的先进使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大家共同之间发展目的。

  第三,中国与周边国家迫切需要共同应对严峻的形势。尽管各国政府和民间在抗击重大动物疫病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许多传染病的发展和蔓延势头依然十分严峻、十分突出,邻国间的疫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资金、技术、协调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挑战,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是随着邻国国家交往的日趋密切,动物疫病的跨境传染问题也更加突出,许多新型传染病由境外输入,对跨境传染病形成了严峻的挑战。所以大家一致认为,仅仅靠一个国家是难以解决和应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加强各国间的合作和地区间的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同时认为各国应该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进一步形成动物疫病防控控制的体制机制,确保我们的合作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

  第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日益倍受各个国家的重视。自从2014年中印两国政府共同提出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参与之后,孟中印缅四个国家相继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商贸流通、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此次论坛各国代表从不同的侧面介绍了区域各个国家开展畜牧产业与国际科技合作的情况,以及发展趋势,难题与重大的需求也提出了,并且增加区域内政策透明度和规则的统一性,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区域外亚洲其他国家如巴基斯坦、泰国、越南、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也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关注,愿意为该机制的联系发展自己的贡献。

  第五,首届论坛搭建并开启了面向未来的合作平台与机制。此次论坛为亚洲及孟中印缅合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在闭会期间建议各国专家学者和代表可以就某些技术的领域,畜牧产品开发务实的合作从而得到具有政府层面的牵线搭桥和制度领域,因为有产业合作,孟中印缅畜牧产业合作疫病防控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

  据了解,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和成果,尤其是加强地区间的合作、形成的意见建议都将上报各个国家的政府,推动各国高层次形成互惠互利,造福民众的顶层设计,继而推进论坛及培训项目的长期实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双版纳多部门联手出击清查野生动物集市

根据网友曝光,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多部门联合出击,一举查处7个涉嫌收购贩卖野生动物野生画眉鸟的店铺和窝点。

2016-03-02 15:57:00

云南漾濞启动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战略

云南漾濞核桃品牌战略今天在昆明启动,标志着漾濞成为在中国首个重塑核桃区域公用品牌的地区。与此同时,"漾濞核桃"品牌标志和宣传卡通形象同步发布

2016-03-02 15:20:00

云南省芒市警民共同救助6个月大小黑熊

近日,云南省芒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市民彭先生求助报警电话,称要将救助的一只疑似黑熊的野生动物主动上交给森林公安。接到电话后,芒市森林公安局立即出警对该野生动物进行接收。

2016-03-02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