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 拐卖儿童综合防控需国家部门牵头协调

2016-03-06 15: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最好的方式是立法,儿童被拐的时候大家都要按法律的要求履行义务和责任,再则就是建议一个统一的防空平台,将儿童失踪信息统一发到运营商微博微信等。其实这些是不难做的,关键是国家要有一个统一的协调。”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建议,要基于信息化手段,建立全国统一的失踪儿童信息管理防控平台和“拐卖儿童突发事件警报系统”。

  近年来,拐卖儿童犯罪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拐卖儿童不仅严重侵犯被拐卖儿童的人身权利,还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如何有效地构建打击拐卖儿童防控体系,让每个孩子与父母不再受分离之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运用4G等信息技术为大家支招,建议建立基于信息化手段的“儿童失踪反应防控平台”和 “拐卖儿童突发事件警报系统”。

  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被拐卖儿童达一万人左右,而被解救的儿童仅有不到十分之一。拐卖儿童犯罪行为的治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着众多难点和问题,包括法律震慑力偏弱,打拐侦破难度较大,打拐DNA信息库等信息比对手段效果有限,善后处理存在许多难点等等。目前社会上组织的多种运动式打拐、媒体式打拐终究还不是长久之计,一个真正聚焦于立法、执法的长效机制还未能建立。

  郑杰表示:“目前我国的信息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普及、4G网络大规模商用、互联网+产业升级、大数据和云平台等科技的成熟,整个社会在信息采集、数据传递、位置定位、资料存储、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等规模化应用的基础条件已经成熟。这些信息化技术应该更好地被运用到服务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上来,尤其是应该尽快助力推进统一、高效、智能的拐卖儿童防控体系建设。”

  郑杰表示,从具体实施来看,可以着手做以下事情,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建立儿童失踪反应防控平台。建议整合当前民政、公安、司法、卫生等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在国家层面设立“全国失踪儿童服务中心”,基于移动4G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建立实时的、高速率的全国统一失踪儿童信息管理防控平台,加强全国数据的统一管理与实时交换,建立健全失踪和解救儿童的查询登记制度。二是加快事件响应,构建“拐卖儿童突发事件警报系统”。一旦发现儿童失踪或被拐,家长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将被拐儿童照片及相关信息上传至“全国失踪儿童服务中心”,由中心提请公安部门征调相关区域的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及图像识别,运营商通过4G网络向周边区域手机上发送被拐儿童的身份信息和日常照片,市政部门将相关信息投射到电子路牌及高速沿线,强制案发地周边的超市、商场、医院、博物馆、休息站等公共场所进行信息公告,微信等平台立即下发协查信息,那么失踪儿童和犯罪分子肯定会第一时间曝光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里无所遁形。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孙明波:供给“对路”就有“出路”

全国“两会”期间,“供给侧”成为热点词,供给侧改革更是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供给质量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2016-03-06 15:30:00

人大代表、宜春市长蒋斌:向儿女借来的青山绿水 要有借有还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宜春市市长蒋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是在父辈手上继承了青山绿水,而是我们向儿女借来了青山绿水,既然是向我们儿女借来了青山绿水,

2016-03-06 14:54:00

黑龙江代表张雨浦:“加减乘除”法开启老企业“升级版”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书记张雨浦认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必须有序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2016-03-06 14: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