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部分进口药药价虚高严重 一片药一千美元

2016-03-11 16: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1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当前不少患者去医院看病时都有这样一个感受就是药价贵,去医院看个最简单的感冒发烧都需要三四百元,这是不是表明我国依然存在着严重的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呢?今天上午,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药品虚高的现象不能笼统判定,而应分类来看,从我国目前实际情况看,我国经过近20轮的降价,国产药价格虚高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一些中成药甚至在亏本生产,但国外一些进口药确实依然存在着价格虚高的现象,有关部门正在与国外一些大的医药集团进行谈判,争取药品早日降价。

  据张伯礼院士介绍,就国产药而言,有的药品价格可能还是高,这部分药大都是所谓的新药、创新药,它可能刚刚上市,基于前期大量长期的研发投入,所以价格一般偏高。但一般的普药药价真的已经不高,甚至很多中药普药现在都是惨淡经营,卖一盒就亏多少钱,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持续的话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张伯礼院士认为,如果说当前存在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最严重的领域某过于国外进口药,尤其是一些跨国的医药集团在向我国出口药品时,定价机制完全不合理。“现在进口药要比国产药高得多,甚至我们的药要比印度的高,为什么很多人去印度买药呢,特别是一些跨国集团,一些大的国际的药品公司给中国药价定价就是高,这一点我们政府正在跟他们谈判,把价要压下来,国外一种药治疗丙肝的,一片药一千美金,一般人承受不起,它定的就那么高,这个实际也是需要一个监管,就是你定价机制到底是什么,他把很多研发费用都放里面去了,所以一下就显得很高,”张伯礼院士说。

  要彻底消除当前的药品价格虚高问题,张伯礼院士认为,最根本的途径是要明确药品价格定价机制,向社会公开透明,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论证,“所以我提出来要有一个科学定价机制,到底哪些应该进入药品成本,计入多少,国家要有一个指导的意见和原则,同时通过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做研究,计算清楚它到底成本是多少、利润率是多少,如果没有利益,企业没有积极性,它利益太大了,社会承担不起,所有要找到两者的平衡点”。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医院;药价;进口药;虚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梁万年谈公立医院改革方向:回归公益性

这次公立医院的改革核心实际上就是要构建新机制,把逐利性破除掉,回归公益性。此外还需要调动医疗机构的积极性。   

2016-03-10 13:48:00

梁万年谈公立医院改革核心:建立新运行机制

改革公立医院要三个回归,医院回归公立性,医生回归看病的功能,药品回到治病的角色。

2016-03-10 13:48:00

钟南山建议:提高医护人员薪酬 恢复公立医院公益性定位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建议:提高医护人员薪酬,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定位。

2016-03-10 0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