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四川高校与德企、机构共建“校中厂”、共办“校中校”

2016-04-14 05: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阳4月14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4月13日,由四川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商务厅、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主办的“创新德阳”――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开幕。其中,大会上,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为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约施卡·菲舍尔先生颁发《发展战略顾问聘书》。随后约施卡·菲舍尔等一行与校方围绕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与前景、校企合作等进行会谈。

  “牵手”德国,共建“校中厂”,共办“校中校”。去年3月,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正式签订《中德(四川)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建设框架协议》、《中德汽车学院合作执行协议》,双方将在汽车专业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等多个领域合作,共同培养高技术人才。

  据悉,这是四川省内首个中德职业技能认证培训中心,引入德国享誉世界的“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及先进制造、汽车维修、自动化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培养具备“德国工业基因”的职业技术人才。培训学员由德方颁发符合德国行业标准,适用于国内劳动就业市场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目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正抓紧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联手打造中德汽车学院。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2000多平米的中德汽车学院实训中心里,各型设备有序运行,赴德国培训回来的教师袁新正在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大二学生们指导修理汽车,完成作业。“这里既是教室,也是修理厂。这些正在维修中的车辆都是真实需要维修的社会车辆,并非模拟教具,学生正是在实战中才能得到培养锻炼,成长为应用型人才。”

  “引进德国汽车教学、维修、检测设备的同时,我们将按德方职业技术标准,培训、考核和颁发证书。”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唐健禾表示,目前,学校已派出两批教师赴德参加培训。其中,5人取得西门子机电一体化项目认证一级证书,3人获得汽车机电维修师证书。唐健禾说,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将积极引进德国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课程,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和“三元制”职业教育培训模式。

  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为德阳“职业教育名片”站台,他表示,希望德阳教育以本次对话为契机,推动德国职业教育与德阳高职院校的互联互通、有效对接,以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同合作,形成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职业教育人才,为全面建设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进

关键词:四川高校;校中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高校新生打造“最炫土木风”宿舍 仅花费千元

乡村砖瓦墙纸贴满四壁、天花板上画着3D施工图案、板凳被吊椅替换……近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一新生李雨壕与三位室友共同打造的“最炫土木风”宿舍走红网络。据川大锦城学院土木工程系办公室副主任尹钟介绍,为了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促进大学宿舍的和谐,学校每年举办了“寝室文化节”活动。

2015-11-20 08:59:00

四川高校荧光夜跑 准空姐自曝大长腿

原标题:四川高校荧光夜跑 准空姐自曝大长腿  高校荧光夜跑迎开学第一课,美丽准空姐跑前自拍。原标题:四川高校荧光夜跑 准空姐自曝大长腿  美丽准空姐荧光夜跑迎新学期第一课。

2015-09-01 14:21:21

四川高校现20对双胞胎 均是准空少空姐

2015年5月30日消息,四川高校现20对双胞胎,均是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是准空少空姐。2015年5月30日消息,四川高校现20对双胞胎,均是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是准空少空姐。2015年5月30日消息,四川高校现20对双胞胎,均是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是准空少空姐。

2015-06-01 0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